朱清文:老将战“疫”见琴心

2020-02-03 09:52: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税碧娟)  1月21日中午,乐山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54岁的朱清文刚刚忙完手里的工作,就接到了护理部主任陈冰的电话,通知她前往城南治疗区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老将,必须上!”朱清文坚定的回答。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名在感染科磨砺20多年的资深护士长,朱清文不假思索就答应了下来。从1983年来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工作至今,朱清文先后经历并参与了SARS、猪链球菌病等多次重大疫情的防控工作,有着较强的心理素质和丰富的防控经验。这一次,她被任命为城南病区护士长,这是她第四次冲锋在防疫救治前线。

朱清文(左二)

1月21日下午,朱清文轻装上阵,带领第一批16名护理人员来到城南,迅速投入战斗。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初建的病区,有太多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作为一名防疫救治前线的老将,朱清文经验最丰富,也最小心谨慎。她在护理部主任陈冰及大科护士长杨雪地指导下,按照对待SARS疫情的标准进行病房改造,严格制定流程,规划好医护人员的进出口、防护物资准备、人员调度安排、办公室、休息室的布置……通宵达旦完善病区设置,为收治病人做好了准备。

“说实话刚到治疗区的时候,我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21日下午18时许,看到朱妈妈出现在病区的时候,我瞬间踏实了!护理组同事们也是非常给力,朱妈妈在,我们勇敢冲锋!”城南治疗区第一批医疗组组长李佳萌说,朱清文护士长给医生组和护理组的同事们莫大的力量,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抗疫经验为我们加油鼓劲,提供很多防控工作指导,各项防控工作开展很顺利。

“这次来的护理人员都是精兵强将,虽然来自不同的专业,但是我们配合很默契,工作推进非常顺利……”朱清文介绍,为了能在最短时间按要求完成病区的设置,姐妹们两天仅仅睡了4个小时。大家齐心协力、紧紧拧成一股绳,病区工作迅速走上了正轨。

在病区护理工作中,朱清文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因为病毒来势迅猛,原来的工作流程、职责都不再适合使用,新情况不断出现,需要制定新流程、新职责,并要将这些新流程、新职责落实到位,朱清文不断与病区的16名护士进行讲解和培训,不断与运送、保洁、会诊人员进行沟通。为了将防护隔离物资最大化利用,要不断地与医生进行沟通;每天都要将科室的防护用品物资的使用情况、科室新出现的问题向医院层面汇报,每天打出去的电话和接收的电话不下40次。

“我们都是好样的!”朱清文每天晨交班完,总是会这样鼓励大家,她说一线的医护人员都非常辛苦,为了节约防护服,护士主动承担了清洁、消毒病房的工作。中午12时,给患者送来午餐,协助患者进食,而医护人员12点半开始轮流吃工作餐。空闲的时候,医护人员会陪患者聊天,疏导他们的心情。晚上19时,医护人员会帮助患者刷牙、擦洗身体、泡脚。到了深夜,有些医护人员才有时间给家人聊聊天、视频一下,报个平安。

“我们每天穿好隔离服要进入隔离病房前,朱妈妈总是会小心谨慎的为我们做最后的检查,然后叮嘱注意事项,最后不忘说上一句加油鼓劲的话……”病区护师祝丽娟说,朱清文在工作中非常严厉,对护理质量把关严格,不容大家出一点疏漏,同时也十分心疼整个护理小组的每一名人员。

“每天从隔离区出来,因为防护口罩戴太久,就有缺氧的状态,呼吸急促、特别难受。有一次年轻的护士杜茂佳从病房出来后脸色有些不好,护士长担心存在过度吸氧,一路陪着她,安慰她,直到缓解。”护师祝丽娟回忆起几天前的一幕,心里依然充满感动。她说,“病房里的很多工作,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因为心疼年轻的护士妹妹,护士长就会穿上防护服一起干,看到护士长这么拼,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

朱清文(右)

今年的春节,朱清文和很多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一样,没有给年迈的父母拜年,没有和丈夫、女儿、女婿相聚,心里多少有些亏欠。但朱清文无怨无悔,她知道:“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党员,必须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竭尽所能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作为医者,面对重大传染病疫情我们责无旁贷;作为父母,更要为子女做好榜样,和战友们一道战胜疫情,为乐山人民的健康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