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题】抓住重大历史机遇 融入成渝双城发展

2020-01-16 09:25:1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祝贺

袁仕伦(市人大代表)

中央首次对成都和重庆两座城市给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法,并且提出了要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新要求。这对乐山和沙湾来说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

乐山要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这个最大的比较优势,围绕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持续在创品牌、增业态、提服务上做文章,不断提升乐山旅游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围绕全省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在完善“3+1”主导产业,在建总部、强集群、优环境上下功夫,构建具有乐山特色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打造为成渝地区较具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就沙湾而言,我们将主动融入乐山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全面做好文旅融合、康养休闲、滨水运动“三篇文章”;加快融入乐山全省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在做强企业、做大产业上下功夫,聚焦市委“3+1”主导产业,指导德胜钒钛公司延长产业链,推进罡成不锈钢公司加快投产,带动园区发展,打造成渝地区先进材料生产基地。

何力东(市人大代表)

乐山要认真研究、科学研判、找准切入点,主动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项全新的大战略中去。

井研县可以成为乐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桥头堡。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井研县已经跃升为乐山的东部门户,可以利用已有的自然条件和产业优势,进一步彰显强项、补齐短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把自身定位为成渝地区中高端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者,进而拉动其他产业升级换代。

建议作为两小时内便可通达成渝两地的井研县,应当成为全市更多重大项目的摆放地,通过打通农产品加工的产业链,带动乐山融入“双城记”发展。

张俊莲(市政协委员)

建议有效利用乐山高速、高铁、航运等交通潜能,并使之融入成渝城市群建设中,借乐山交通次枢纽的优势,真正承担起川西南重要交通节点的责任。同时,根据成渝两地的旅游发展需求,为两座城市留一片“闲散空间”。可充分发挥乐山山水资源优势,与成渝两地共同打造旅游休闲度假地,使乐山成为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在融入成渝文化方面,建议突出乐山特色。政府有意识地扶持、引导乐山文化的多样性,让乐山以更加包容的胸怀吸引外来投资,并激发其独有的开拓活力。通过这些举措,将乐山打造成川西南货物集散高地、休闲度假明星地、办学的最佳选择地、美食寻优的必去地、巴蜀文化探古的理想地。

陈元进(市政协委员)

乐山怎样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并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核心是人才的培养建设。建议通过大学城的搭建,共同培养人才,并且进一步实现高校间的资源共享、人才共享。同时,建立一系列人才引进的措施与办法,把人才“请进来”并且“留得住”,长期为乐山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从我市目前一些高校情况来看,引进“有难度”,并且“留不住”,因此,建议除了通过制定“一人一政策”等相关福利政策留住人才外,还可通过打造“软环境”、释放“软优势”,增强乐山的吸引力。(记者 马锐 祝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