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创乐山旅游“爆点” 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增长极

2020-01-14 17:0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专访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建红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乐山市金口河区地处小凉山腹地,以山为魂、以水为脉。近年来,金口河围绕“生态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的发展主线,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1月13日,张建红参加代表团会议

“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是金口河的两大‘宝贝’,我们要利用好金口河得天独厚的资源,完善“1+2+2+N”规划体系,使旅游景点串珠成链,打造特色文旅品牌,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成为乐山旅游的一大‘爆点’……”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建红相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会被金口河巍峨壮丽的美景所吸引。

金口河,集彝区、山区、“三线”老区、深度贫困地区于一体。大渡河贯穿全境26公里,水电装机容量可达180万千瓦,开发潜力巨大;金口河大峡谷,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全国唯一的铁道兵博物馆坐落其间;大瓦山横亘天际,犹如一艘巨大的诺亚方舟高耸云海,被赞誉为“自然生态博物馆”和“野生动植物基因库”。

大渡河峡谷

2019年1-10月,金口河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40.12%;接待游客90.68万人次,同比增长45.48%,旅游人数和收入创历史新高,旅游发展明显提速。

“2019年金口河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的硬仗为金口河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乐山将紧扣‘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和‘文旅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提升做响文旅品牌,培育丰富业态产品,优化提升服务质量。金口河将从全局做一域,以一域来服务全局,擦亮‘大渡河’、‘大瓦山’、‘大峡谷’这三大金字招牌,成为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一大‘增长极’。”张建红对金口河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大瓦山风光

怎样走好“绿色转型”之路,聚焦“文旅兴区”,在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增长极上实现新作为?张建红提出,未来一年,金口河区将围绕“补短板、做品牌、塑形象”的总体思路发展文旅产业。

——打响文旅品牌。积极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加快编制《金口河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持续抓好大峡谷AAAA景区巩固提升,加强水上旅游项目开发,健全完善景区日常管理体制和机制。高质量完成大瓦山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力争大瓦山国家AAAA景区创建成功。突出抓好大瓦山山地运动休闲度假、红华记忆小镇、顺河威尔逊小镇等文旅项目建设,加大生态康养、民俗体验、户外运动等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变“过路游”为“过夜游”。力争2020年文旅投资超过10亿元。

——提升文旅品质。加快实施川滇国家旅游风景道——大渡河骑游绿廊(金口河段)、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景区提升、红华绿色生态长廊建设、大瓦山景区旅游环线提升、大瓦山湿地旅游区(含五彩天池骑游绿道和鹿耳坪到老乐西公路连接线)、永胜乡特色村镇旅游(一村一街一品)六大重点挂图作战项目建设。

——办好文旅节会。以彝族文化、铁道兵文化、三线文化为内核,策划包装一批影视、歌舞、戏曲作品,开展金口河“十景、十美”等标志性景观征集评选活动,打造一批具有峡谷、瓦山、铁道兵标志性元素的文创产品。全力备战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继续办好第三届“转转”花文化旅游节,不断扩大文旅交流合作深度和广度,力争全年旅游人数达到120万、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亿元。

——优化文旅服务。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示范村和星级酒店、农家乐(民宿)创建,提高旅游标准化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接待能力,抓好旅游交通、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旅游咨询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铁道兵博物馆申报定级,不断提升A级景区品质。加大旅游质量监督执法力度,统筹建设诚信旅游、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开发金口河智慧旅游平台,营造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由金口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名词解释:

“1+2+2+N”规划体系:指1个旅游总规,2大景区规划,2个特色小镇规划,N个乡村旅游节点规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