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 当合格“铲屎官”

2020-01-06 09:43:03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宠物犬进入城市家庭,文明养犬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自乐山开展创卫创文以来,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对不文明遛狗行为进行纠正,引导市民文明养犬。

日前,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部分公园、广场及住宅小区走访时发现,经过广泛宣传和整治,许多市民在公共场所遛狗时能做到与文明同行。但仍有部分市民在遛狗时存在不拴狗绳、不及时清理狗留下的排泄物等不文明行为。

为狗狗拴上狗绳,彰显文明

点赞!公共场所遛狗与文明同行

新年伊始,记者先后在中心城区海棠广场、阳光广场等公共场所走访观察,在浓厚的创卫创文氛围之下,不少市民在遛狗时展现了个人素质与城市文明。

2日下午,记者在阳光广场、叮咚街等地看到,广场及街面上有不少市民在遛狗,大部分市民都给狗拴了绳子,还有的市民给狗戴上了口罩,防止犬只扰民和伤人,在细节之处体现养犬人的文明。

走访中记者看到,公共场所大多地面和绿化带干净整洁,没有狗留下的粪便。在海棠广场,居住在附近的陈先生表示,创卫创文以来,经过宣传整治,广场不文明遛狗现象有所减少,现在绿化带鲜少出现狗的粪便,部分市民在外出时会带上袋子或卫生纸,及时清理狗在公共场所留下的粪便。

记者了解到,为引导市民文明养犬,中心城区邦泰国际社区等小区设置了便民服务箱,箱子里放置了宠物拾便纸和拾便袋,方便养宠物者在遛狗时清理狗留下的粪便,贴心服务获得小区居民点赞。

期盼!小区遛狗别遛掉“文明”

谈及养犬文明,宋女士表示,这一年来,乐山中心城区创卫创文氛围浓厚,经整治宣传,许多市民文明意识增强,在公共场所自觉按照规定文明遛狗,但仍有部分市民在遛狗时,忽略了文明。

“元旦那天,我在青江片区逛商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竟看到一只中型犬在商场里跑,狗既没有拴狗绳,主人也没有陪伴在侧,旁人见此只能赶紧避开,还有的市民被突然出现的狗吓一跳。”宋女士表示,她在场观察了一会,才看到有个男子跟在狗身后不远处,可能是狗的主人。“商场遛狗,有损文明,不拴狗绳更是隐患重重。万一狗突然伤到人,这个责任谁来负?”对市民在商场的遛狗行为,宋女士表示不赞同,并希望商场对这种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

谈及不文明养犬,家住乐山中心城区白燕路一小区的何先生有些郁闷。他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小区有不少养犬者,但个别养犬者文明意识较弱,在遛狗时不及时清理狗留下的粪便,小区时常在电梯内或院坝里发现狗留下的粪便,居民郁闷不已。

还有的养犬者在下雨时,选择到地下车库遛狗。地下车库灯光昏暗,狗到处乱窜,存在安全隐患,还有的狗在车库留下了排泄物,导致车库臭味明显。

何先生说,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次对这种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和宣传,但收效甚微。对此,何先生表示,出门为狗拴绳、及时清理狗狗留下的排泄物、及时为狗狗注射疫苗等行为,是每个养犬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当下,乐山正在创卫创文,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做文明养犬人,共同打造一个干净、和谐、美丽的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