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故】解放乐山最经典的两场战斗

2019-12-17 10:03:0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

一、消灭“天下第一团”

1949年12月,解放军第3兵团之第10军(归5兵团指挥),在第16军向乐山挺进的同时,亦在其右翼自富顺经自贡、荣县向乐山方向进击。12月13日中午,该军第28师进至荣县长山桥以西地区,根据侦察得知,胡宗南集团第27军31师之全部美式机械装备号称“天下第一团”的91团,于5天前在井研竹园铺(今竹园镇)设防,妄图依托有利地形,阻止第10军向乐山推进。

根据敌情,我28师师长陈中民、政委姚克佑和副师长卢彦山等师领导立即组织召开各团干部紧急会议。决定采取四面包围、穿插分割、多路攻击等战术手段,从敌侧后实施主要突击,全歼竹园铺之敌,为大部队扫清前进道路。以82团为右翼梯队,走小路到观音坡、门坎山以南地区,切断竹园铺与井研县城的联系。防敌由井研增援和向西北方向逃窜,尔后在竹园铺西、北侧向敌攻击;以83团为左翼梯队,从小路经潘家寺到高店子地区,切断竹园铺与三江镇的联系,防敌由三江镇增援和向西南逃跑,尔后在竹园铺西南方向向敌攻击。以84团为中央梯队,进入来牟铺地区隐蔽待机。

竹园铺是内(江)乐(山)公路必经之道,荣(县)井(研)犍(为)三县交接的重要集镇,在军事上是个易守难攻之地。敌91团在此进行了5天的准备,形成了以竹园铺场镇为中心的环形防御体系。工事构筑坚固,火力配系周密,占据有利地形。

13日16时,战斗先后打响。84团1营进到罐子口附近时,与敌人发生接触,向敌发起攻击,黄昏前,在2、3营配合下,经过多次攻击占领了罐子口。83团一举攻占了高店子地区,2营前去石牛铺阻击三江增援之敌;1营在左,3营在右,分别从石观音、大坪一带向竹园铺之敌发起进攻。1营进到漆家桥附近时。担任前卫的2连采取中间掩护,两翼突击的战术,乘敌不备,占领了漆家桥,迅速勇猛地冲入敌阵,毙敌15名,占领了该高地。与此同时,1连也在官山西北侧发起进攻,经过激战,歼敌数名,余敌逃回官山主阵地。1营3连协同3营进攻,在重机枪的掩护下,2排冲上一无名高地俘虏敌人10余名,7连继续进攻,连续数次冲锋,都被敌火力压回。战斗进入胶着阶段。

为减少部队伤亡,当晚8时,师部令各团暂停进攻,巩固既得阵地,构筑工事,监视敌人,防敌乘夜反扑突围。14日凌晨5时,部队开始重新进攻。83团3营担负进攻敌人主阵地青蛙山的任务,由9连连长徐振山指挥该连交替前进,距敌人阵地越来越近,但敌无动静,1排3班上去火力侦察,敌人未开火,待9连冲到半山时,敌人打出照明弹,枪弹如雨点般泻来,9连进攻受阻。但敌人的照明弹却为部队指明了目标,一发发愤怒的炮弹接连落在敌方阵地上。敌人抵挡不住,纷纷后退。狡猾的敌人及时调来援军,用机枪向9连射击,对面盖梁寺山梁上的敌人也向3营占领地段射击,妄图阻止部队进攻。这时,我炮兵部队迅速将炮口对准盖梁寺敌军阵地猛轰,打得敌人不敢抬头,连长徐振山即令1排就近占领有利地形对敌射击。掩护炸毁敌碉堡,爆破组长姚满斗带领组员向前爬去,他在战友掩护下,只身前往,抱起炸药包一个箭步扑向敌堡,用他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道路。经过奋力拼杀,3营攻占了敌青蛙山主阵地。敌人为夺回丢失的阵地,疯狂反扑,战斗异常激烈,3营打退了敌人的数次反扑,牢牢控制了高地。

在罐子口,84团1营向敌发起攻击。1连突破了公路以南无名高地敌前沿阵地,该敌一部企图向场镇内逃窜,遭火力阻击,被迫退回阵地。经过激战,1营全歼公路北侧高地敌约1个加强连兵力,占领了该高地,此时2、3营也从两翼加入战斗。凌晨5时30分,敌31师以1个多营的兵力从三江方向向竹园铺守敌增援,当敌进至后中铺附近时,遭83团2营阻击,敌伤亡惨重,被迫撤退。而敌井研师部的2个营已取消从门坎山前来增援的计划,同师部一道向西撤走。

28师指挥员根据各团战斗进展情况,决定向敌军发起最后攻击。要求部队以营、连、排为单位,向敌纵深穿插,分割包围,全歼敌人。8时,攻击开始,部队与敌军短兵相接,战斗异常激烈。在我军的勇猛打击下,各路敌人土崩瓦解,全部缴械投降。战斗胜利结束。

此次战斗,毙敌团长以下450人,俘敌1000余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我军第28师部队在这次战斗中,牺牲营以下干部战士81人。

在第28师攻打竹园铺的同时,第30师88团奉命从荣县经东林场直插井研县城。12月14日,解放井研。

二、活捉宋希濂

解放军第18军先头部队解放宜宾后,获悉国民党川湘鄂边区绥靖公署主任宋希濂率残部1万余人,正沿岷江西岸向犍为方向逃窜。第18军决心追歼这股残敌。令第52师155团于12月12日自宜宾出发,沿岷江北岸实施平行追击,力争拦截其逃路;154团14日从柏树溪出发,沿岷江南岸迅速进至犍为东南的榨鼓场,相机投入战斗;第53师158团12日从柏树溪出发,向左迂回侧击。3个团依据上述部署,以日行50-75公里的速度。向西追歼宋希濂残部。

155团在团长兼政委阴法唐的率领下,经泥溪、麻柳场(今犍为新民镇)、孝姑向犍为急进。为了追上逃敌,部队来不及做饭,以生米充饥,昼夜兼程,一天走完宋希濂残部两三天走的路程,在犍为的河口俘获敌一联络官,获悉宋希濂在清水溪(今清溪镇),又紧追上去,于12月14日下午5时许到达清水溪镇,又俘获宋残部一马夫,得知宋希濂率残部已于当日下午2时左右离开清水溪逃向马庙。该团15日凌晨2时出发。继续追击,天亮后在清水溪以西10余公里的吊儿坝(今同心乡)追上逃敌,团部即以2营拦头,3营截腰,1营断尾,将其分割包围起来。经1小时战斗,歼灭宋残部警卫团2营、军政干校、教导总队等2000余人,俘1860人,其中将级军官3人,校级军官15人,并缴获大批枪支弹药。

在155团到达清水溪之前,驻清水溪之国民党雷(波)、马(边)、屏(山)、峨(边)、沐(川)边区守备司令部司令刘树成、副司令穆赢洲见大势已去,在其参谋长罗俊权等劝导下,决心率部(只有1个营的兵力)起义,派亲信赴孝姑与155团取得联系,表示拥护解放军,愿意起义,并当即配合解放军作战,将宋残部阻挡于清水溪对面的马边河南岸。

第53师158团在团长梁廷佐的率领下,尾击敌人。12月14日下午,当158团进至榨鼓场。15日上午,该团进抵清水溪,发现敌一部正在集合,令一营迅速插向敌集合场以西,截断退路。当1营到达位置后,团主力向宋残部345师发起攻击。经3小时战斗,歼灭宋残部345师、217师一个团共约2000余人。

158团麻柳坝战斗结束后,第53师副师长刑天仁(后改名黄作军)于12月15日接受了国民党犍为县县长夏奠山及其保警团队的投降,并率部进入清水溪,当日下午6时,158团进入犍为县城,犍为县和平解放。

155团于16日凌晨3时又继续向宋残部跟踪追击。当日,在马庙截住宋部警卫团一部和通讯营,俘敌300多人。接着,又在猴子坡俘获宋希濂的中将副参谋长等40多人。17日,该团经黄丹进抵铜街子,前卫1营在铜街子附近的海全山又歼敌100余人。当155团进至铜街子以西时,因左侧是高山陡壁,右边是大渡河深谷,无法迂回超越宋残部先头,只能尾随其后追击。18日下午2时,前卫3营追至大渡河边毛坪以东约2公里的老鸦溪,遭宋残部教导总队利用有利地形拼命阻击。敌左依高山,右傍大渡河急流,以10多挺轻、重机枪组成梯次火力,据守着山隘口。3营前进受阻后,营长朱兴振即令7连正面攻击,9连从侧翼迂回包抄,经过一场激战,最后攻占敌阻击阵地,俘敌13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10挺。3营7连、9连在这次战斗中也伤亡过半。毛坪老鸦溪战斗结束后,155团估计宋残部将在沙坪渡河,沿公路向西昌逃窜。令2营18日夜继续向沙坪追击,团主力则在毛坪以北1公里处的大河坝北渡大渡河,沿北岸向新场拦截。19日晨8时,2营追抵沙坪,见宋残部一部已渡过大渡河,一部仍在继续渡河,2营即令5连、6连向沙坪镇西面迂回,截断未渡河的宋残部西逃之路;令4连直接向渡口发起攻击。与此同时,大渡河北岸山上枪声大作,第16军139团也追击到此,见宋残部一部已渡到大渡河北岸,立即向其发起攻击,将渡过河的宋残部歼灭,并活捉了宋希濂。未渡河的宋残部,被2营全歼,俘敌400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