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儿童科学合理就医

2019-12-10 09:26:2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儿童是棵幼苗,需从小打好健康基础,才能在不断的成长中经受住风雨,用健康的体魄迎接人生接踵而至的各种挑战。然而,成长的过程中免不了经受风雨。孩子一生病,父母难免焦急,再加上对疾病认识不足,常会走入误区,总在患病后匆匆忙忙赶往医院。一时间,医院人满为患,挂号排队、就诊排队,儿科“打拥堂”的现象很普遍。

究竟哪些儿童疾病需要引起家长重视?怎样做好院外防控呢?记者归纳了几种常见的儿童问题,请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王俐为大家解答。

儿童哮喘

注意预警信号,科学饮食哮喘可防可控

儿童哮喘是一种严重影响小儿身心健康的最常见呼吸道疾病之一。临床上,哮喘儿童不是从一开始就表现为哮喘的,通常会有一段时期出现先兆症状。

如果孩子出现了反复咳嗽超过一个月,以晨起和夜间咳嗽为主,咳嗽常为刺激性干咳,痰不多;运动、吸入冷空气或进食冷饮后易出现刺激性干咳;反复胸闷,感冒时或运动后加剧;对某些气味(如装修气味、厕所清洁剂、香水、定型摩丝等)过敏,出现喷嚏、咳嗽;对海产品、某些热带水果、部分药物过敏,或者在婴儿期表现为对鸡蛋、奶粉不耐受(往往表现为哭闹、呕吐、腹泻、严重反复的湿疹、体重不增);有经常打喷嚏、流涕、鼻塞、鼻痒等过敏性鼻炎症状,常表现为耸鼻、揉鼻、挖鼻等情况时,家长就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

而在平时,家长则需要注意合理饮食,避免患儿食用鸡蛋、各种蛋制品、各种海产品、水产品等易致敏的食物;注意生活习惯和环境,不要让孩子在布艺家具上躺卧或睡觉,每周用热水给孩子清洁床单、衣服和玩具,患病期间孩子对各类细菌的抵抗力比较差,所以室内不要摆放植物,保持水槽、垃圾桶、冰箱清洁,防止细菌滋生,注意适当锻炼等,就能够提高孩子的心肺功能、增强耐力、缓解哮喘症状。

儿童性早熟

判断性早熟学会辨“真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性发育提前的现象日益增多。临床上,性早熟分为真性早熟和假性早熟两类。真性性早熟主要是由于颅内垂体前叶早期分泌促性腺激素激活性腺(睾丸或卵巢),除出现过早发育外,导致生殖能力提前出现而引起的性早熟;假性性早熟内源性因素可因性腺、肾上腺皮质等分泌性激素异常所致,或因外源性摄取含激素的药物和食物。

一般来说,女孩8岁以前,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家长就需要引起重视。其次,八九岁的孩子在短时间内突然长高,比如一个月突然增高了1厘米,家长也需要引起注意。此外,家长要留心观察孩子性格上的变化,孩子可能会由于自己身体上的变化产生不安情绪。

对于性早熟的孩子,越早治疗越好,最好是在青春期刚启动,女孩来月经前,男孩“变声”前进行干预,骨龄超过12岁可能就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了。另外,家长还应该警惕日常生活中的“危险”因素,科学预防性早熟。

饮食不当:过度“进补”是导致孩子性早熟的“凶手”之一。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给孩子吃太多冬虫夏草、蜂皇浆等营养品,但有些食品里含有激素,如果孩子长期摄入这些成分,就会成为性早熟患儿。另外,反季节的蔬果,有些是通过激素来催熟的,建议家长尽量选择当季的蔬果。

肥胖:有研究表明,肥胖的儿童性早熟的概率高于正常儿童,控制儿童的肥胖,也是控制儿童性早熟的最好方法。建议家长控制儿童的饮食,尽量避免油脂多、油炸类的食物,甜食也要尽量少吃。

言情涉性书籍或影像:建议父母在和孩子看电视的时候,尽量避免看爱情影片,否则会导致儿童的性发育提前。年龄较大一点的儿童,要避免其看过多的言情小说和爱情影片,尤其是要避免孩子观看网络上的情色视频或图片。

孩子骨龄知多少

骨龄代表发育年龄,是评估儿童体格发育的指标

人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活年龄和骨龄。骨龄代表发育年龄,根据X光片的特定图像确定,比实际年龄更能反映人体骨骼的成熟度,是评估儿童体格发育情况的指标。

如果发现孩子的骨龄与实际年龄不符,一定要重视起来找出原因。比如说早发育、进展迅速的早发育或者青春期快速进展的孩子,他们的骨龄常常比实际年龄大。这种骨龄提前是由于青春期提前启动,性激素分泌增加引发的。由于性激素有明显的促进骨骺(这是骨骼发育的关键部位)闭合的作用,就会表现为骨龄偏大,假如没有及时治疗,等到骨骺完全闭合了,孩子的生长潜能也就消失了,以后的身高发育肯定会受影响。而骨龄落后的孩子常常因为缺乏生长激素、软骨发育不全等疾病而导致身高增长缓慢,虽然理论上说由于骨龄较小,实际生长空间应该大于相应年龄者,但由于存在生长异常,每年的实际生长幅度会小于正常儿童,后期生长空间也有限,而家长还在等待孩子“晚长”,最终会耽误孩子成年身高。

预防骨龄提前其实就是要预防青春发育过早和过快的出现。首先要避免含外源性激素的食物的长期摄入,比如豆奶豆浆、蜂皇浆、任何形式的各种滋补品、饮料以及垃圾食品;减少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大量摄入,比如甲鱼、黄鳝等;减少夜间长时间光照;减少成人化影视的心理污染。(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