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登科 小凉山村民喜庆彝历新年

2019-11-26 10:0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彝历新年(11月20日)前夕,峨边彝族自治县杨河乡村村欢声笑语、歌声嘹亮。乡村两级组织各村村民一起吃“团圆饭”。各村绝大多数外出务工的游子们都回来过年了,喜逢首届“村民大团年”,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为家乡脱贫攻坚翻天覆地的变化自豪。

活动以多种形式开展,趣味运动会与表彰大会结合,歌舞与美食共飨。村民阿国拉格说:“这是我们村里第一次开运动会,拔河比赛、抢东西这些游戏让大家笑得合不拢嘴,生活越来越有味。”“家乡的发展时刻都牵动着在外务工者的心,脱贫奔康的变化令每个杨河人高兴。”欧能洪布说,“往年过年都是自家人一起过,今年不一样,和全村人一起过,这个‘年味’确实很不一样!”席开155桌,千余村民同吃坝坝宴,共品脱贫后的幸福年味。

峨边地处西南小凉山区,是全省88个扶贫重点县和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精准扶贫以来,峨边经济社会整体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2019年10月,经县级自查和市级初审,峨边21个计划退出贫困村和1026户3624名计划减贫人口达标,全县106个贫困村7764户27743人实现稳定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全县摘帽“一低三有”标准全部达标,即将迎来脱贫摘帽的历史时刻。

据了解,峨边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党的建设为核心,持续发力攻坚“路子、房子、票子、脑子、卷子”坚冰难题,集结冲锋、昼夜兼程、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大小凉山彝区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丰收(王永春 摄)

修好“路子”破瓶颈,打赢基础设施攻坚战。加速推进交通攻坚“六件大事”,累计建成县乡村道677公里、通组连户路818.6公里,产业路154公里;解决6.54万人农村群众安全饮水;完成52个村农村电网改造提升。

建好“房子”强基本,打赢住房保障攻坚战。坚持把住房保障作为脱贫攻坚首位需求,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进彝家新寨、易地扶贫、地灾避险和库区移民搬迁住房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实施村貌、垃圾、污水、厕所“四大革命”,累计建成彝家新寨住房建设11629户,易地扶贫搬迁767户、地灾避险搬迁256户、大中型库区移民避险解困住房建设549户、改造提升农村非贫困户住房4014户,新改建农村旱厕3055个,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彝家新寨(王永春 摄)

挣好“票子”促长效,打赢产业脱贫攻坚战。坚持把绿色效益型产业建设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推动产业兴旺。致力当期增收,“以奖代补”鼓励7779户贫困群众因户施策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买卖、小刺绣、小务工和一头牛、一群羊、一桶蜂、一亩药、一季笋的“五小到户”产业;致力稳定脱贫,开展家门口流动轮训、校门口专班集训、厂门口异地送训,全覆盖培训贫困劳动力1.1万人,年均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4.15万人次;致力长期增收,培育主导产业,探索建立山区现代农业“2+3”体系,建成特色种养殖基地122个,培育省市龙头企业11个。

补好“脑子”激内力,打赢精神扶贫攻坚战。以“三纲三法三载体”为总揽,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整治贫困群众懒惰、等靠要行为,革除陈规陋习;坚持典型引领,开展小手拉大手、“五星家庭”评选、文化巡演、脱贫示范户“讲述我的脱贫故事”等活动,每季度集中评选表扬“脱贫致富之星”和“先富带后富之星”,激发内生动力。先后开展“峨边发现之旅”“爱家乡、爱峨边”系列活动,提振脱贫信心、增强干群自信。

希望的田野(王永春 摄)

答好“卷子”夯基石,打赢基层基础攻坚战。坚持点面结合、整体发展,既注重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帮扶,又兼顾非贫困村非贫困户发展;扎实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实行“分级联系、统筹包干”,县乡村组四级干部全覆盖无差别联系非贫困户;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一村一方案、一乡一部署”;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9月以来,峨边县扎实有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与推动高质量脱贫摘帽相结合。把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创新开展“1+4”全覆盖走访清零行动,着力解决各类硬伤短板和群众满意度认可度问题923个,确保问题全面销号清零。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回乡助力”“爱家乡、爱峨边”“基层夜话”等活动,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认可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