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来乐山探讨“整合医学实践”

2019-11-23 11:0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作为医护工作者,我们病人个体的差异性和人体的整体性,‘千人千方’,整合用药……”昨(2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来到乐山市人民医院,为该院医护人员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整合医学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长期从事消化系疾病的临床工作及基础研究工作,尤其是在胃癌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是我国消化界的顶尖专家,同时也是医院管理和医学教育的大家。

“在医学教育上,我认为存在着学科过度分化、医学知识过度碎片化等问题,在对患者进行诊疗的时候,医学却成为了‘等待医学’,‘对抗医学’,甚至还有着过度医疗的问题,……”专题讲座上,樊代明直接明了地指出了现代医学发展的桎梏,同时,也提出了“整合医学”的发展理念。“医学要做的,不仅仅是治愈病人,更要安慰人、安抚人。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医护工作者应该要认识到医学的科学性、生命的复杂性和人体的整体性,不仅仅局限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用整体的思维提出一个科学合理的诊疗方案。

据悉,乐山市人民医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进行专题讲座,旨在该院医务工作者和医疗管理者通过学习深刻领会讲座内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努力为乐山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