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进补妙招请收好

2019-11-22 10:01:57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俗话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人在这个时期通过科学的饮食、睡眠、运动、药物等进行养生,可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那么,入冬后应如何养生,有什么保健妙招有助提升体质健康过冬呢?本期,乐山市市中区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朱文就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冬季养生妙招。

膏方进补

膏方,又称膏剂,一般由多味中药组成,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适用范围广泛。膏剂有外敷和内服两种,外敷膏剂是中医外治法中常用药物剂型,除用于皮肤、疮疡等疾患以外,还在内科和妇科等病症中使用。

建议:慢性病患者、亚健康人群、脑力劳动者、基于中医体质辨识的体质偏差,需要调治的人群、注重养生及有抗衰老需求的中老年人群、大病大手术或大创伤后的康复期、更年期妇女、其他医生认为适合使用的人群,都可以通过膏方进行调理养生。但要注意,服膏方期间如遇伤风感冒、腹泻等情况,应暂时停服,等急性疾病治愈后再服用膏方。另外,在服用膏方的过程中还应注意饮食,膏方饮食禁忌应该问明医师。

一般来说,补益类膏方应空腹服;治疗胃肠道疾病膏方宜在饭前1小时左右服;养心安神类的膏方,宜睡前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当然,各剂膏方的服用具体时间,还需遵从医嘱。

食疗进补

“冬季进补”是我国的一种民间习俗,但进补也是要讲原则的,而且进补的方式因人而异,如果胡乱进补,不但不能强身健体,还可能会损害健康。应当在专业的指导下,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选用相应的滋补食品及调养药品,这样才能真正达到进补的目的。

建议:秋冬饮食上要注意养阴,不宜生冷或燥热,最适合滋阴潜阳,以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为了避免维生素缺乏,还应该多摄取新鲜的蔬菜水果。冬季人体很少出汗,因此建议减少食盐摄入量,以减轻肾脏的负担,可以适当增加苦味食物坚肾养心。此外,可以多吃黑色食物补肾,如黑米、黑枣、黑枸杞、黑豆、黑木耳、黑荞麦、乌鸡等。

注意适当进补,一般人群冬季可以吃谷类、羊肉、鳖、鱼等食物,适合热饮热食保护阳气。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食疗进补最好找中医辨证体质给出个性化建议。

此外,在滋补的同时,还应坚持参加适当的体育运动,这样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胃肠道对滋补品的消化吸收,使补药中的有效成分能够被机体很好地利用。在感冒或患有其他急性病期间,应停服补品,尤其是有些体质虚弱的人,应该等急性病治愈后再继续进补。

穴位贴敷

穴位贴敷,是指通过外用药物直接刺激穴位,经透皮吸收,可刺激经络,达到益肺健脾、补肾散寒、通络止痛等目的。在临床上,贴敷治冬病主要适用于风湿病关节痛、骨质增生、颈椎病、腰椎病、体虚易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咳嗽、反复上呼吸道感染、鼻炎、慢性腹泻、小儿厌食、消化不良、多汗症等病症。

建议:很多人对贴敷有误解,认为贴到皮肤起水泡效果才好。其实不然,皮肤是否出现水泡,主要与患者的体质差异及敷贴治疗时间长短有关,贴敷应以不起水泡、皮肤有灼热感为度。如果患者皮肤敏感,还需仔细观察皮肤的反应,若灼热刺痛等症状明显,则要缩短敷贴时间。

此外,贴敷只是一种辅助治疗的保健方法,它主要是利用节气转换的关键点来激发阳气辅助治疗,并不能代替正规的治疗。对于皮肤敏感者,合并严重心脑血管、肝、肾、造血系统等内脏疾病及肿瘤患者,血证和阴虚发热等患者,有感冒发热等热性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孕妇,恶性肿瘤患者,肺结核活动期患者,支气管扩张患者,不建议进行贴敷。(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