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科技局将党建活动开到田间地头 彝族年全覆盖慰问有实效

2019-11-19 17:3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近日,乐山市科技局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活动,全系统党员兵分三路带头走进位于马边彝族自治县三个帮扶村的田间地头,为马边定点帮扶村的村民们带去关怀,带去了大米和食用油等慰问物资,也带去了新的农业技术以及脱贫帮扶的爱心企业的爱心捐赠。此次全覆盖式彝族年节日慰问,惠及三个帮扶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共973户,并重点考察了肉牛养殖、蘑菇种植等科技项目的发展与未来规划。

鄢家碉村:助力爱心企业连线贫困户现场捐赠2万元

今年夏天,阿克吉日家因8月2日特大洪水灾害,阿克吉日新建住房被完全冲毁。针对这一情况,市科技局积极为贫困户阿克吉日筹措重建资金,最终联系一爱心企业愿意捐赠2万元资金,用于帮助解决阿克吉日住房重建问题。此次走进马边彝族自治县定点扶贫村沙腔乡鄢家碉村进行了全覆盖的彝族年慰问活动,针对全村580户村民都准备了大米、菜油等慰问物资,将“新年的礼物”送到老百姓手里,也将新的一年的希望送到了这片灾后重建的土地上。

在此之前,乐山市科技局曾多次组织相关领域负责人下沉到鄢家碉村做调研,助力贫困群众脱贫摘帽,鄢家碉村共有130户贫困户,主要以外出务工、饲养羊、野猪等畜牧为主。今年,调研中马边县沙腔乡鄢家碉村合作社饲养的19只羊,平均50斤左右,第二代野猪14头,每头200斤左右,请科技局帮助解决出售。经与马边青三莲公司联系,青三莲公司已将19只羊收购,共销售1.972万元。

雪峰村:大力发展科研项目带动村民养殖致富

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乡雪峰村是彝族聚居村,215户,其中贫困户115户,地处小凉山腹地,离县城有60余公里,巍峨的大山随处可见。“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在市科技局的帮扶下,该村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其中肉牛养殖的科研项目连续3年共申请扶贫资金70余万元,依托‘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对接专家指导种养殖多次。”雪峰村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先后带动20余户村民养殖肉牛。目前,该村肉牛养殖项目已连续3年盈利分红,村集体经济与村民共计分红24万余元。

此次党建活动广泛邀请村民参与,相聚在雪峰乡村委会,学党课感党恩,此次全覆盖的彝族年慰问活动为当地的251户村民带去了大米、菜油等慰问物资,还进行了“感恩奋进”的主题宣讲。第一书记胡翔说“让日子过的更好,让生活更有盼头。”

水平溪村:构筑深山养殖新业态邀请专家远程看诊

党建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护航村民健康身心。市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唐忠林组织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召开了“坝坝座谈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水平溪村工作实际,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努力奋斗。随后,水平溪村第一书记孙鸿强向在座的党员与村民代表再次普及了大球盖菇的种植技术、产量优势、营养价值、市场前景等知识,目前亟需解决好销售渠道的问题,各位党员纷纷建言献策,期待取得更好的效益。

“不足一亩地的大球盖菇在市场上卖了一万多元哩。”“还有专家老师现场讲课。”“还在网上解答过种养殖上的难题。”说起水平溪村的蘑菇种植产业,村民们脸上喜笑颜开。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水平溪村142户,其中贫困户30户,未来也将继续在该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等方面一如既往地予以大力扶持,持续发挥“四川科技扶贫在线”的协调功能,为广大贫困户及时解答了包括畜禽养殖、林木栽培、水产养殖等各类技术难题。还将继续以科技扶贫项目实施为引领,培养产业带头人,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农户增收,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主题教育工作为契机,共谋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