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研:村美人和系乡愁

2019-11-18 09:07:4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一片片柑橘园布满田畴沃野,一幢幢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硬化的村内巷道平整干净……在井研县,随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粪污,修(改)建农村厕所,美化村庄等专项行动的全面展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记者日前从井研县乡村振兴办了解到,该县制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18—2020年),力争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5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业生产基本生态化,村庄环境基本整治有序。

整治行动在进行 乡村风景一路美

“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实现达标排放,排放的水直接可流入旁边的鱼塘或者用于农作物灌溉。”井研县纯复乡田家沟村村民熊绍斌高兴地说道。

记者在田家沟村居民集中安置点看到,一座微型污水处理站格外显眼,从村内集中收纳的生活污水,经过格栅井、调节池、厌氧池及人工湿地等环节处理后,出水口的水清澈明亮。

今年以来,纯复乡抢抓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契机,统筹兼顾,整体联动,田家沟村标高奋进,永乐、跃进、锣心等村齐驱并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已在全乡主干道路沿线种植三角梅6000余株,百日草、三叶草8000平方米。”纯复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袁永康介绍,结合纯复乡的乡村特色和文化特质,在永乐村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田家沟村已启动“记住乡愁”主题公园建设,同时还将以女子飞龙、纯复剪纸等地方特色文化品牌为元素,开展街道店招、文化标识的统一,提升美誉度,增强感召力。

近年来,纯复乡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齐上阵,进村入户开展改厕、改水、改园等规划,指导开展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建设。与此同时,由乡环保办牵头,组建环境整治专业化队伍,指导农户清洁环境、清洁家园,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和“乡村振兴五净”活动,不断提升宜居宜游宜业乡村面貌,加快成就纯复一路美丽风景。

党建引领 激发人居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在井研县王村镇集体村,正在地里劳作的村民李群华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自家新建的三格式化粪池, “现在政策好,修厕所有补贴,如今上厕所、洗澡都方便多了,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对自家的厕所和污水处理装置李群华很满意。

今年以来,集体村以列为2019年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为契机,广泛动员、因村施策、严格督导,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新高潮。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村容村貌、厕所、污水、垃圾“四大革命”工作以来,王村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激发村民人居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王村镇党委书记蒋承靖告诉记者,镇党委和政府落实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多次在示范村集中、分片、分组层层召开宣传动员会,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并多次组织村社区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到邻近区县乡镇参观学习,干部群众思想观念不断发生变化,纷纷表示要将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人居环境整治只是我们的第一步,下一个目标是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蒋承靖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