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第11届中职学校技能大赛开赛

2019-11-14 10:3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向欣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向欣 记者 余建军) 匠心共筑职教梦,技能比武大阅兵。11月13日下午,乐山市第十一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在乐山市计算机学校隆重开幕。

本届大赛由乐山市教育局、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乐山市计算机学校、乐山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乐山市嘉州卫生职业学校、峨眉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承办,共设置10大类专业,25个比赛项目,全市共有19所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566名选手参加各项目角逐。

大赛设团体奖5名、优秀组织奖7名。学生个人单项奖以实际参赛人数为基准,分别按20%、20%、30%比例设一、二、三等奖。经人社部门认定,相关专业第一名选手核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其余一等奖选手核发“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主赛场设在乐山市计算机学校,从11月12日至15日,乐山市第十一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在乐山市计算机学校、乐山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乐山市嘉州卫生职业学校、峨眉山市职业技术学校4个赛点同步拉开。

乐山市计算机学校将承担信息技术一类、信息技术二类、汽车应用与维修、旅游服务二类、财经商贸、学前教育、英语比赛项目的比拼;乐山一职中将承担加工制造类等比赛项目的比拼;峨眉山市职业技术学校将承担旅游服务一类比赛项目的比拼。其中,大赛的护理技能比赛已于12日率先在乐山市嘉州卫生职业学校举行。

本届大赛以“技求精工,匠心花开”为主题,竞赛规程和技术标准全面对接省赛、国赛。大赛期间同步举办全市职业教育风采成果展。

在成果展示会上,一支可以吃的毛笔和“网红狗”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乐山市计算机学校党总支书记郭文秀津津乐道地向大家介绍起来:毛笔酥是全明酥的一种,由油面和水油面经过反复折叠擀制而成,成品酥层清晰,口感酥脆;斗牛犬慕斯蛋糕是由牛奶、奶油奶酪、黑巧克力、吉利丁片等通过裱制冷冻而成。这两款作品是计算机学校在本届大赛中推出的成果展示精品。说着说着,郭文秀情不自禁地拿起那支可以吃的毛笔准备啃起来。各参赛学校也分别推出了自己的得意之作。

乐山市计算机学校校长梁志明表示,作为网络搭建与应用等18个赛项的承办方和主赛场,我们将以争创一流的精神,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竭尽全力、周密安排,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搞好赛务安全工作,努力把本次大赛办成有影响、有特色、高质量的赛事,让各位选手在更好的竞赛环境中发挥潜能、展示才华、体验成功、增强自信。

开幕式上,乐山市计算机学校、乐山市第一职业中学、乐山市嘉州卫生学校、峨眉山市职业技术学校等还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技造盛世,匠心铸梦》、《再一次出发》、《爱与希望》、《茶韵武魂》等精彩的舞蹈表演,彰显了职校学生“积极向上,青春活泼”的亮丽风采。

据悉,乐山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已经步入第11个年头。从校赛、市赛、省赛到国赛,再到世界技能大赛,技能大赛已经形成层层选拔、体系完备、影响面广、含金量高的比赛体系,这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

乐山市职业教育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改革,不断完善赛考培联动发展机制,技能大赛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品牌化,进一步建立完善了行政统筹、院校主体、部门联动、市州协作、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办赛体制机制,促进了中职学校专业建设、师资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成为全市职业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乐山市中职代表队参加省赛国赛,取得骄人成绩,走在了全省前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