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名片跷脚牛肉 年轻人已经独当一面

2019-11-07 16:2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跷脚牛肉,作为乐山味道的名片,近年来跷脚牛肉更是火出了乐山。作为乐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它的传承,如今的现状又如何呢?年轻人在其中又起了怎样的作用呢?

走进苏稽的跷脚牛肉店,我们看到更多的不再是老手艺人,而是年轻的身影。今年才24岁的黄杰,已经担任主厨多年,如今他算得上是老师父了,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是带着更年轻的徒弟学习手艺。最让黄杰得意的是,他带的零零后徒弟,如今都能独当一面了。不过要比年轻,黄杰说他也不认输,因为他可是十四岁就入行了。虽然有家传渊源,但和很多老手艺一样,真正要学好可不是容易的事情。尤其是这要跟刀打交道的行当,受伤可是常事。宝剑锋从磨砺出,经过近三年的艰苦学习,黄杰终于出师,成为当年最年轻的主厨,掌握了跷脚牛肉精道的技艺。

成为了新一代的传承人,年轻的黄杰也想着给老手艺注入新活力,他首先发现这跷脚牛肉老是跷脚可就局限了,要想客人吃的满意又舒服,他们的装修就以仿古为主,辅助绿化打造,给人一种雅而不俗,又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让跷脚牛肉店迎来了新气象。同时,黄杰对于老手艺的传承,也有了打破传统的新思维。黄杰说,以前老一辈的师父想的就是传内不传外,现在他的想法和他们完全相反,因为想把这个跷脚牛肉发扬光大,不管来自世界各地的想学朋友,他都会倾囊相授。

也正是在像黄杰这样年轻传承人的带动下,整个跷脚牛肉行业,成为最有传承活力和持续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稽跷脚牛肉第三代传承人陈志强告诉记者,苏稽镇跷脚牛肉协会现在总共的会员将近40家左右,现在的年轻传承人占到了一半的比例。他们在市场营销,包括网络宣传、菜品创新,和未来规划上要更加的前沿。

可以看到,正是年轻人的踊跃加入,让这门老手艺焕发了新的活力和生命力,我们也相信,在这些年轻一代的带动下,未来,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