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成功五年后《东风堰志》正式发行

2019-11-05 10:05:39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10月31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首次编纂的专业志《东风堰志》首发仪式在乐山市东风堰管理处举行。

记者了解到,《东风堰志》约20万字,收录了132幅珍贵的近现代历史图片,主要记载了作为卓越水利灌溉工程的东风堰所具备的自然与社会经济条件、所经历的建设管理、所发挥的兴利作用、所沉淀的人文历史、所代表的水利文化。

据悉,该书由乐山市水务局、夹江县人民政府、乐山市东风堰管理处共同编纂,全书分为前言、凡例、概述、大事记、堰史纪实、文献汇辑、堰工亲历、报刊摘要、诗文选编、编后记;2019年8月正式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4年9月16日,第22届国际灌溉排水大会暨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第65次国际执行理事会,将乐山市东风堰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乐山市也拥有了继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之后的第三个“世界遗产”。

“夹江人,尤其是水利人,有责任和义务借东风堰申遗成功的契机,为它编纂一本书,让其服务当代、惠及后世,发挥其存史、资政和教化的作用。”乐山市东风堰管理处处长文智勇告诉记者,2017年11月,东风堰管理处开始启动《东风堰志》的编纂工作;2018年东风堰管理处诚邀廖泰灵、王树功、张致忠、吴克克、杨志宏、江文远、张楠共七位退休老同志参加编纂工作;2019年8月正式完成编纂工作。(记者 魏玉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