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民宿五分之四为近一年半新增 专家建议应尽快立法

2019-10-26 12:2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在乐山旅游全面开花的大环境下,据爱彼迎、去哪儿、携程的统计数据来看,2018-2019年6月之间新增的民宿约占全市民宿的五分之四,更多来乐山旅游的游客选择民宿入驻,乐山民宿业正在“爆棚式”发展。有专家建议,乐山相关主管部门应尽快立法,对民宿法律地位、申办执照、以及监管等作出规定,使这一行业发展更加规范。

乐山大批民宿兴起 “野蛮生长”的背后是什么在推波助澜

什么是民宿?在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以下简称“国标”,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中,旅游民宿是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根据所处地域的不同,可分为城镇民宿和乡村民宿。

将14间客房以内的住宿纳入民宿统计范畴,则据爱彼迎、去哪儿、携程民宿网络预订平台的统计数据,乐山范围内民宿近1000家,其中1-2间房的民宿占总量的69%,乐山民宿每家平均全年可出租146天,仅占全年的五分之二。乐山民宿可按城市和农村划分,城市主要以交通便利,旅游商圈为主,农村则以当地生态旅游农家乐、景区分布,整体呈现大分散小集中的分布趋势。

据乐山师范学院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剑英介绍,民宿业的火热兴起的全国态势基本一致,通过短视频、朋友圈等营销方式迅速火遍全国,然而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中指出,民宿国家标准强调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并满足公安机关治安消防相关要求。“也就是说,各地各政府可以对当地的民宿实施一些因地制宜的政策和管控标准,乐山迟迟不出标准也有相应的考量,相信相关的政策法规将在不久也会应运而生,将民宿这一行业的发展进一步规范。”

游客李女士表示:“选择民宿入驻是因为它比传统酒店更有温度,更能体验乐山风土人情。”同时李女士也表示,在选择民宿时,除了环境,居住地的安全、交通也非常重要。

民宿主:做的好不好在于做民宿的人 民宿酒店不能“一刀切”

据相关统计,2012年时,我国民宿从业者尚不足10万,到2016年,从业者已飙升至近90万人。国家信息中心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7年住房共享领域交易规模为145亿元,同比增长70.6%。与此同时,全国的民宿行业相关行业准则和规范也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尽管如此,乐山民宿行业仍旧有“灰色区域”存在监管空白。“民宿的有效管理应该涉及到了互联网运营平台、税务、市场监督管理、公安、消防、行政审批等多个部门。”部分民宿主表示,也很期待这个行业能够早日走出灰色。

“任何行业都良莠不济,做得好不好,关键还是在于做民宿的人。”乐山市中区某民宿主林书表示,现在创业风险增高,转行做民宿是想过自己“向往的生活”,然而入行才了解其中艰辛。无独有偶,乐山景区某民宿主杨女士也表示,其中民宿的具体标准到底是什么?需要办哪些证件呢?现在办了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等5个证件,是否合法合规呢?大家一直认为认为,按照酒店那样办证件就没错。

民宿发展潜力有待评估 专家:不仅要把民宿办起来也要活起来

通过走访不难发现,位于乐山市中区居民小区内的民宿,大多是1-2间的家居套房。“我们这种民宿是办不了证件的,即使办了也办不了‘特种行业许可证’,我们就想要一个具体的说法,让我们更合法。”民宿主周女士系乐山本地人,她认为做成民宿日租,要比当住房更能赚钱。相反,有些小区业主则表示不赞成将小区房子对外日租,张婆婆表示,小区是业主的家,民宿短租的人“鱼龙混杂”,对小区其它住户来说,安全不能保障。“表面是增加了收入,其实在扰民。”

关于乐山民宿行业发展的未来潜力。“大多数民宿主需要更多的行业培训和学习专业的经营之道,或政府组织或自我学习,共同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不恶意竞争也各有特色,民宿有特色才有生命力。”郭建英表示,对外营销也许对内修好“内功”。除去住宿以外,靠餐饮吸引客户留住客户也是节约资源的做法,如何将民宿做出生活的仪式感?让顾客参与体验,有照拍,有事做,还能有特色旅游商品带走,也是民宿发展未来的方向,不只要开起来,也要活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