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狱逃亡十六载 千里追捕终落网

2019-10-22 09:33:49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今年9月20日凌晨3点10分,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某旅店,沐川县公安局的民警将网上逃犯王某强牢牢控制住。至此,一场持续16年的追捕行动终于画上了句号。

服刑人员逃脱 “清网行动”发现他

2003年,两名五马坪监狱(现嘉州监狱)在押服刑人员王某强和庄某飞脱逃。两年后庄某飞落网,但王某强却像凭空消失了一般,失去了踪迹。

王某强随即被列为网上逃犯,沐川县公安局将他作为重点对象,进行追捕。

“明明知道犯罪嫌疑人就是他,但以当时的条件,想从茫茫人海中把他找出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随着时间的推移,抓捕王某强成了一代又一代沐川公安民警的心结。

随着公安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为打击犯罪、追逃定位提供了有利条件。

今年以来,沐川县公安局结合“迎庆”专项行动和“云剑”行动,启动了“清网行动”,对历年网上逃犯进行再梳理、再研判。8月17日,成功抓获网上逃犯陈某琼后,民警再接再厉,全方位开展对王某强的追捕工作。民警多次深入王某强的户籍所在地,走访调查,反复核查王某强的信息,最终发现两个十分可疑的电话号码。这两个号码的持有人都是“王某泉”,两个号码互有通话记录,其中一个号码长期活跃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一带,周围人称这个号码的主人为“王总”。民警继续循线研判、调查,更多信息浮出水面,均指向“王总”就是网上逃犯王某强。

千里追捕 网上逃犯终落网

16年的漂泊,此时的王某强已漂白身份成为一个“包工头”,到处承包工程。

由于在工地实施抓捕风险隐患极大,民警决定在旅店内对王某强动手。

9月19日中午1点过,民警获悉一条重要信息:第二天王某强要持他人身份证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某旅店入住。

机不可失!民警决定马上前往楚雄彝族自治州,实施抓捕。经过900多公里的劳累奔波,20日凌晨3点民警达到旅店。10分钟后,民警破门而入,将从睡梦中惊醒的王某强牢牢控制住。回过神来的王某强仍在做最后挣扎,一口咬定他是“王某泉”,并不是网上逃犯。

然而,随着民警进行指纹对比,王某强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承认他就是民警要找的网上逃犯。

提心吊胆16年 被抓一刻得解脱

审讯中,王某强交代,逃跑后,由于没有身份证,只能干最累的活拿最低的工资,并且每天都担心被警方抓捕。后来,虽然经济条件好转,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但每天仍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逃离监狱16年,却没有得到想要的自由,反而陷进了另一座“监狱”。被抓获的那一刻,他如释重负。

目前,王某强已被移交嘉州监狱处理。(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