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咡桥社区:小区变美了 街面亮堂了

2019-10-21 09:30:46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10月17日下午,记者在市中区柏杨街道牛咡桥社区的红旗小区内看到,各家房前屋后的手绘画与鲜艳的小红旗,将小区装点一新。

说起创卫创文工作,该小区居民戴永成喜笑颜开:“经过改造后,小区变漂亮了,大家都说‘巴适’!”

戴永成的一番话,说出了基层民众对社区创卫创文工作的满意度和心声。

自开展创卫创文工作以来,牛咡桥社区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三无”小区存在的环境卫生差、街面占道经营等问题,下深水整治、花心思管理,让小区变美了、街面变亮堂了,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整治改造

自建、“三无”小区旧貌换新颜

红旗小区位于过去的新老城区交汇地带,是上世纪90年代自建房集中居住区。由于建造年代已久,且建造时缺乏统一专业的规划,小区基础设施出现诸多问题,如路面坑坑洼洼、下水管网堵塞等。此外,由于是自建房,居民乱搭乱建现象较多,环境卫生较差。

自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为彻底解决自建房小区的老大难问题,2018年7月,在牛咡桥社区的指导下,红旗小区成立自建房小区党支部,创新设立“街道—社区—小区—自管委”四级治理体系。

一年多以来,柏杨街道办、牛咡桥社区联合相关部门、小区党员,对红旗小区的下水管网、路面等问题进行整治改造,同时请来志愿者为小区绘制手绘画,美化小区居住环境。如今,小区旧貌换新颜,展现出勃勃生机。

17日下午,记者在红旗小区看到,这里虽然没有“高大上”的装饰和齐备的配套设施,但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让人耳目一新。行走其间,墙壁上生动有趣的手绘画为小区增添了文化气息,随处可见的小红旗扮靓了小区,居民楼前悬挂的小绿植、小花儿美化着居民的家。

小区里,居民们或三三两两坐在院坝内聊天,或悠然自得地在平整的路面上散步,共享着创卫创文给小区带来的新变化。

“从小区走出来,感觉人都要精神点!”说起小区发生的变化,戴永成高兴地告诉记者,小区整治改造后,有亲戚来家中做客都会感到很惊讶,直说我们小区变美了。

同样,得益于创卫创文工作的开展,牛咡桥社区内的百福路小区等自建、“三无”小区都发生了蜕变,原来存在的内涝、违建、卫生脏乱等问题,得到了改造整治,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提升、居民幸福感增强。

取缔占道经营

道路亮堂了、宽敞了

在创卫创文工作中,除对“三无”小区进行整治改造外,牛咡桥社区还重点针对辖区内百福路、百禧街长期存在的占道经营、违规摆放店招等乱象进行整治。

以往,百福路以及周边占道经营现象严重,许多流动摊贩在车行道两边摆摊设点,造成严重交通堵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导致路面卫生脏乱差。同时,门市商家将生意“延伸”到了人行道,在人行道上摆摊设点,导致街面卫生秩序等更差。

针对此种现象,之前,牛咡桥社区及相关部门对百福路等街道占道经营现象进行了整治,但并未取得长久的成效。

自我市启动创卫创文工作后,为彻底整治占道经营等乱象,牛咡桥社区联系城管、交警等部门下深水整治。在整治过程中,通过逐人逐户宣传引导、每日派人巡逻值守等方式,引导占道的摊贩进入附近的菜市经营,对商家侵占人行道的行为进行制止。

经过大力整治,目前,这些路段已没有了昔日的占道经营乱象,路面变亮堂了、通畅了。

“以前上下班根本不敢走这里,现在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没有了,我们出行更方便了。”市民雷先生说。

牛咡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他们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三无”小区环境卫生、街面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大力整治,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随之增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巩固创卫创文成效,推动创卫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周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