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荣获2019年乐山市脱贫攻坚贡献奖

2019-10-18 15:4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10月16日,乐山市2019年扶贫日公益晚会在乐山大佛剧院举行。会上,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54个先进集体和119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乐山市人民医院荣获“乐山市2019年脱贫攻坚贡献奖”,并作为全市医疗健康行业唯一代表上台领奖。

据了解,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该院党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方案计划,并作为医院党政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设置了扶贫办公室,分批选派11名业务骨干担任帮扶干部,派出医疗、管理团队100多人次入驻区县医院结对帮扶。全院党总支(党支部)分片联系帮扶村、贫困户。同时,建立帮扶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等,坚持每月召开帮扶工作联席会研究解决帮扶问题,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用使命锤炼信仰,用责任熔炼真情。在扶贫工作中,院领导及中层干部入村入户实行一对一帮扶,与贫困户“认门结亲”,提出有针对性的扶贫方案,切实推动健康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根据医院实力和特色,将管理、专家、技术资源嵌入帮扶医院,在医疗技术、支撑服务、人才培养、双向转诊等方面给予扶持与共享,有效提高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真正实现由“输血”到“造血”。

据统计,4年来,该院领导78次带队,在帮扶地区调研、政策宣讲、开展巡回医疗卫生扶贫,医院累计投入各类经费500万余元,“以购代销”猕猴桃、爆火肉等105万元,下派人员参与诊疗量达5596人次,开展手术或操作1033例,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593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达192项,手术示教541次,开展学术讲座和业务培训290场次。医院严格落实“一站式”服务和建立绿色通道,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结算”,目前收治精准扶贫患者1795人次,垫付精准扶贫患者费用55.1万元。2018年,沐川县、峨边县通过脱贫验收退出贫困序列,该院援助帮扶的乐群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美姑县人民医院通过“二甲医院”复审,金口河区人民医院通过“二甲医院”创建。

同时,医院不断创新健康扶贫方式,利用远程医疗平台,在线帮扶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金口河区人民医院、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人民医院等边远地区基层医院,实施远程医疗、教学等业务,提升了当地医疗机构诊疗技术水平。截至今年8月,开展远程影像会诊36847例次;远程检验标本39867份;远程心电会诊10553例次;远程超声会诊947人次;远程病理会诊171人次。2019年8月,医院远程门诊系统开通到峨边挖托村,逐步向其他帮扶村覆盖,不断提升边远地区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乐山市人民医院将充分发挥人才和医疗资源优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细化帮扶措施、强化保障投入,精准施策,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不胜不休的决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税碧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