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风沙不能湮灭 峨眉山仍然“活”在敦煌壁画里

2019-10-18 09:34:40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宇凡

16日晚,一场以“敦煌壁画里的峨眉山”为主题的美术公益讲座在市美术馆举行,敦煌研究院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室馆员、敦煌石窟“90后”守窟人、杭州师范大学访问学者邢耀龙为乐山市民带来了一场敦煌文化盛宴。

莫高窟盛唐172窟峨眉山图

  

榆林窟西夏3窟峨眉山图

“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而普贤菩萨又是佛教文化的四大菩萨之一,所以峨眉山在敦煌壁画的佛教文化中出现的频率很高,据目前的统计是70余处……”峨眉山为什么会出现在敦煌壁画里?出现在了哪些地方?分别出现在哪个时期?邢耀龙不仅为现场百余名美术爱好者、旅游爱好者和艺术爱好者们讲解了敦煌壁画里有关峨眉山的文化知识,还讲解了他守护石窟、传承和弘扬敦煌艺术的故事。

  

榆林窟五代16窟普贤赴会图

市民勾燕子说:“作为一名乐山人,当得知敦煌壁画中有70余处峨眉山时,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希望两地文化的交流能给峨眉山的旅游带来不一样的影响。”(记者 宋宇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