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金口河区驻村干部李良宇:做一名合格的“红娘”

2019-10-16 17:01: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 (记者 叶海燕) “张婆婆,村里有了远程门诊了,现在通过电脑就可以让乐山人民医院的医生给你看病!”10月16日,乐山市金口河区廖坪村的驻村干部李良宇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好消息挨家挨户告诉了村民,经过一年的牵线搭桥,这名从乐山市人民医院来的驻村干部推动村卫生室接通了乐山人民医院的远程门诊系统,让每一个村民都能享受到城里的医疗服务。

村民:李书记,你咋一身都是泥?

2018年1月,李良宇从乐山市人民医院后勤保障部采购中心的一名职员,变成了廖坪村的一名驻村帮扶干部。看着脚下一直延伸到农户家门口的水泥路,李良宇陷入了回忆:“一直到今年年初,这儿都还是泥巴路呢!”李良宇说,有一回他走访农户时赶上下雨,泥巴路变得尤为湿滑,“一路上摔了好几跤,满身是泥”,说到这儿,李良宇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看到家里来了个满身是泥的驻村干部,李良宇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张腾清既吃惊又心疼,“李书记,你咋搞得一身都是泥巴哦!天气这么冷,快点进来烤火!”为了让村民出行不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李良宇和村干部积极动员村民,争取村上的道路硬化项目资金,截至今年5月,完成连户道路硬化1.7公里,通组道路硬化5.2公里。

李良宇:我能为村民做点什么?

曾经在医院工作,现在是驻村干部,李良宇经常思考怎样做好二者的“红娘”,为村民排忧解难。

廖坪村万永清一家因病致贫,万永清的老伴张腾香患有肾病综合症,常年饱受病痛的煎熬。李良宇作为万永清一家的帮扶责任人,一直把张腾香的病情记挂于心。2018年,乐山市人民医院肾病内科医生董艳来到金口河区人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董医生是肾病方面的专家,我就主动牵线搭桥,带张腾香来金口河区人民医院联系董医生看病就诊”,在李良宇的帮助下,张腾香接受了为期一年的诊疗,病情逐步好转。

2018年,廖坪村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永生农业服务中心”,将60万元的“一村一业”资金入股到该村的大瓦山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看着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李良宇也满心欢喜,当起了食用菌加工产品的“推销员”。他联系乐山市人民医院工会,想让医院的同事们也尝尝出产于金口河的鲜美山珍。经过多次对接,今年9月,医院决定通过以购代捐帮扶的方式,定向从廖坪村定向采购食用菌加工产品约20万元,帮助廖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

女儿: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

李良宇的家在乐山市夹江县,距离金口河区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两地的来回奔波,他早已习惯,但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现状,对于妻女的思念,成为了这个乐观向上的青年帮扶干部的“软肋”。

李良宇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小名叫大妞,去年开始驻村帮扶时,大妞还未满5岁。“去年6月开始,金口河区进入脱贫摘帽的最后冲刺阶段,我一个月才回一次家”,李良宇说,每次给家里打电话,女儿第一句话总是问自己什么时候回家,“听得心里酸酸的。”

妻子王晓惠的支持让李良宇宽心不少。“看他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样子,我能理解他”,王晓惠说,带村民脱贫致富就是帮助了成百上千的家庭,她愿意看顾好她们的小家,陪李良宇一起完成这份事业。

每次回家为了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多陪伴女儿一个晚上,李良宇总是第二天凌晨5点就从夹江出发赶往村上,“帮她掖掖被角、看看她熟睡的脸,都让我觉得安心,觉得接下来的工作充满干劲。”(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