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美小凉山·彝家女工匠”第二届劳动竞赛落幕

2019-10-08 14:18: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李红燕) “荣获这次“绣美小凉山·彝家女工匠”彝绣比赛第一名的是来自高卓营乡高卓营村的阿罗牛席……”10月7日,尽管是在国庆假日期间,但在高卓营乡政府的会议室内,“绣美小凉山·彝家女工匠”第二届劳动竞赛现场却是热闹非凡。随着比赛结果的宣布,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绣娘们亲手绣制的参赛作品100余件。基中不仅有传统服饰、枕头、鞋帽,也有框画饰品、钱包、手提包、围巾等工艺礼品等40多种。一件件全靠手工挑花和刺绣作品上,花鸟走兽、人物风景都取材于自然生活,一针一线映衬出彝族妇女的心灵手巧与聪明才智。通过现场刺绣、作品评比等环节,高卓营村的阿罗牛席以一幅以彝家幸福生活为题材的创新作品荣获此次竞赛的第一名。

当天参赛绣娘共有30名,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仅14岁。阿恩罗习,14岁,当天年龄最小的参赛者,从小就跟着姑姑学刺绣。国庆假日期间,当听说乡上有彝绣比赛,她和同学阿惹带着自己的小作品来到现场,希望能通过这次比赛学习到更多的传统刺绣技艺。

2018年以来,结合彝区发展实际,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着眼于马边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未来,以彝绣为切入点,深度加强与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展了以“绣美彝乡”,“彝家女工匠新春电网行”,“彝兴、同心”等为主题的刺绣工艺培训、交流考察、展览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支持彝家山寨广大妇女发挥特长灵活就业,传承民俗文化,拓展彝族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以实际行动助力马边2020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