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首批乡村健康指导员在乡村振兴学院结业

2019-09-29 12:1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9月29日,119名来自各村(社区)的学员在沙湾乡村振兴学院领取了证书,乐山市沙湾区首届乡村健康指导员培训班结业。

乡村健康指导员领证

为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的行为能力,普及急救知识,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营造健康生活方式支持环境,创造长期可持续的支持性发展,提高居民健康水平,9月,乐山市沙湾区卫生健康局、沙湾乡村振兴学院进行了首届乡村健康指导员专题培训。通过对各村(社区)热心群众、村医等人员开展急救知识、健康知识、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素养促进等内容的培训,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起的乡村健康指导员和应急救援队伍,为沙湾乡村振兴奠定坚实乡村健康人才基础。

优秀学员受表彰

来自沫江办事处的社区工作人员何丹说:“为期十天的培训短暂而又充实,其中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心肺复苏”的知识讲座及实操训练。生活中经常听到某人瞬间昏倒就不醒人事,等医生赶到已经是于事无补了。当人一旦发生心搏骤停,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抢救复苏,4~6分钟后就会造成对患者脑部不可逆转的损害,10分钟后能救活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如果我们大家都会心肺复苏的技能,在医院外,那发生心搏骤停死亡的几率就会降低很多。”

学员代表发言

葫芦镇徐沟村乡村医生吴垒表示,本次培训既有专业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操作。从乡村医士班毕业到基层工作后,才发现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诊疗技术无法满足当地群众的需求,甚至有过退出转行的念头。通过这次专业培训不仅提高了自身业务素质,同时更坚定了扎根基层的信心,为家乡父老乡亲当好“健康卫士”,做一点实实在在有意义的事情。

乐山市沙湾区委书记袁仕伦介绍,该区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提出了到2022年争创“省级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天府旅游名县”的奋斗目标。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是乡村健康指导员的首要任务和职责,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任务。针对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聚焦重点人群,坚持预防为主,实施综合防控,努力使人民群众不生病、少生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希望乡村健康指导员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将此次培训学到的意识形态、预防保健、心理健康、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知识与乡村建设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现“健康中国”的动力和源泉。

乐山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书记缪旭认为,沙湾区在全市创新建立“乡村健康指导员”队伍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对于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增强乡村健康队伍力量十分必要。培养出一支最基层、最实用的“健康卫士”队伍,对于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培养健康行为将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