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发现之旅:中国知名书画摄影家峨边采风创作开启

2019-09-27 09:53: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9月27日,中国知名书画摄影家文化扶贫峨边采风创作正式开启,20多位中国知名画家摄影家将用画笔和镜头发现三河三带峨岭云边之美。2020年1月,中国知名作家峨边文化扶贫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将在北京举行。

峨边历史悠久,地形地貌独特,山高坡陡谷深,垂直气候明显,形成了高山高区丰富多彩而又巍峨迷人的风光风景。国家AAAA级风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密布,除北纬30度特有风光、繁多稀有的动植矿物以外,更以神秘莫测著称于世,“中国百慕大、世界黑竹沟”享誉中外。峨边是进入大小凉山门户,是距离成都最近的彝族文化展示窗口,彝族美神甘嫫阿妞的故乡。近年来,峨边县持续组织开展“峨边发现之旅”,去年由中国作协副主席、彝族诗人吉狄马加为“峨边发现之旅”授旗。

四川在线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峨边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文化繁荣振兴的决策部署,提出了峨边文化繁荣发展的“213”工程:

“2”就是坚持“两个融合”,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深化彝汉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峨边县深入挖掘乡土文脉资源,启动“乡村记忆”挖掘提升行动,建设星星长寿馆、毛坪山歌馆、县城非遗馆、乐西抗战纪念馆等文化阵地建设,着力打造乾池桃博园、背峰山公园、萌萌猪乐园等一批以产业为核心、以旅游为主攻方向、以文化为支撑的文旅综合体,不断推进“文化+农业+商业+旅游”融合发展。

“1”就是打造“一台主戏”,繁荣彝汉文化事业。峨边县以打造“甘嫫阿妞”文化品牌为主线,重点推进“甘嫫阿妞”系列文艺创作,加快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2019年3月,《美神甘嫫阿妞》音乐剧公演,把流传在大小凉山的彝族美神甘嫫阿妞的爱情故事搬上舞台,下一步将在峨边常态化实景演出,努力把甘嫫阿妞打造成世界级的文化经典品牌。

“3”就是深化“三大活动”,提升峨边知名度和美誉度。峨边县积极推进中国著名作家、著名书画家、著名摄影家峨边行活动,努力把峨边黑竹沟打造为全国文学、美术、摄影创作基地。其中,中国知名作家文化扶贫峨边采风创作活动已于去年9月开展,创作成果已经于今年上半年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后续的全国女性文学圆桌会议和“甘嫫阿妞”女性文学征文颁奖也将于国庆节后在峨边举办。另外两个活动,就是9月27日正式开启的中国知名书画家和中国知名摄影家文化峨边采风创作活动。

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栗那针尔表示,该县把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作为峨边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确定了“1+1+2+N”的发展布局,突出发展黑竹沟和县城开发,带动全域旅游文化发展;确定了“三河三带”联动,围绕大渡河峨边段、官料河和白沙河,形成三个产业带,外加背峰山新场小环线,集中发展旅游文化;确定了“+旅游”,推动农旅、文旅、城旅、交旅、商旅融合发展的发展策略。希望通过开展好“三大活动”,全面深化“峨边发现之旅”,进一步从载体、内容、抓手等各个维度推动“213工程”全面见效。通过艺术家们的笔墨和镜头,抒写峨边人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使峨边的山水风光、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幸福美来未来走进世人、走向全国全世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