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高:返乡创业 培育人才

2019-09-26 09:13:4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峨边彝族自治县红花乡兰家沟的陈子高,退伍22年,从军经历一直让他受益匪浅。他说,3年的军旅生涯不仅强健了体魄,而且培养了自己雷厉风行、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不怕困难、坚韧不拔的意志。

7月31日,在2019乐山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属”学习宣传活动中,陈子高被评为“最美退役军人”。

陈子高在工作中 受访者 供图

走进军营 苦练本领

1993年,陈子高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看着同龄孩子进城继续读书,心中感到对贫寒的苦恼和无奈。他不甘心守着贫瘠的土地过一辈子。1994年,他应征入伍。一方面为了能走出大山,让自己有一技之长;另一方面又对军人身份充满崇敬,对自己能入伍感到光荣。服役期间,他表现优秀,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嘉奖1次,而且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7年,部队退伍以后,陈子高先后在乐山嘉州技术学校、乐山电子通讯学校工作。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头脑灵活,虚心好学,不断地实践总结,掌握了职业技术教育招生、劳务派遣等相关要领,为他以后的创业打下了基础。

返乡创业 心系家乡

“风筝飞得再高再远,线总是在家乡系着。外面虽好,却非久留之地。我的根在这里,这里有我发展的土壤。我走出去,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回来自己创业。”2004年,陈子高毅然放弃乐山电子通讯学校优厚的待遇,在家乡成立峨边民生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成为小凉山民族地区第一所民办职业学校。

陈子高告诉记者,“办学校的初衷,是为了让家乡人能有一技之长,能有份好的工作,脱离贫困。”

从学校第一期招生起,他将自己学到的办学理念及全部智慧倾注到了学校。学校不断壮大,从原来的租房办公发展到现在的独立办公楼,学校员工也从原来的10来人,发展到50余人,招生足迹遍布大小凉山。办学以来,先后完成中等学历教育2000余人、安置就业1500余人。

2011年,他不满足已有的中等教育成绩,与内江师院合作,在峨边设立教学点,为峨边培养大专、本科学历人员600余人。每当看到一批批学员毕业就业,陈子高的喜悦溢于言表,眼神中满是对未来的憧憬。

带领群众 脱贫奔康

浅尝辄止不是陈子高的个性,追求更大的发展才是他的目标。如果说学历教育为民族地区培养了人才,那技能培训更是让贫困群众找到了迅速脱贫的捷径。

“学校从最初的8个技能培训专业,发展到现在的维修电工、焊工、旅游服务、家政服务、砌筑工、手绣制作、中式烹调师、摩托车维修工、电子商务师、农副林特产品人员、家畜家禽饲养人员、创业培训等20个培训专业,满足不同群众需要。”据陈子高介绍,近3年来,学校培训遍及金口河、沙湾、井研、峨边、马边等区县,先后开展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180余期、1万余人次,培训合格率达96%,一次性推荐就业率达85%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培训2155人次,培训后全部实现脱贫。

无论在军营、家中还是创业路上,无论扮演什么角色,陈子高都尽职尽责,敢为人先,处处展现军人本色。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保持军人这一良好作风,将把事业做大做强,用自己的发展带动全县劳务派遣事业的发展,带领广大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为实现峨边脱贫摘帽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