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乐山的绿色畅想

2019-09-25 08:49:20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夏江

绿心

乐山的“城市之肺”

“森林在城市中,城市在山水中”。在乐山,这是一句市民耳熟能详的城市宣传口号。它不仅将乐山独特的“绿心环形生态型”城市结构进行形象表述,同时体现出“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东方哲学思想,与世界著名学者霍华德城乡融合的“田园城市”理论不谋而合。为乐山带来这一盛名的,正是嘉州绿心公园。

嘉州绿心公园位于乐山老城区的西北部、青衣江东岸,是中国地级市中最大的城区生态绿地,被称为乐山的“城市之肺”“天然氧吧”,也是需要实行永久保护的区域。

2006年9月,建设部、省建设厅及国内部分著名规划、园林、建筑、景观艺术专家汇聚乐山,经论证审查,原则通过了涉及投资5.6亿元的《乐山城市绿心规划》。在这一规划的推动下,绿心路开始启动建设,2012年6月绿心环线通车。

此后,绿心建设者坚持疏导并举,综合整治思路,对绿心实行生态搬迁,生态修复,加快推进绿心公园整治。

2017年12月1日,《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正式颁布执行。该条例成为自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乐山市制定的首部实体性法规。《绿心保护条例》体现了乐山地方特色,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有效保护绿心,充分发挥其生态屏障和生态服务功能提供了法治保障。

如今,在乐山中心城区,一片10.77平方公里绿林植被营造出了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游走在绿心,清新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愉悦无限。从城市功能看,绿心在一定程度上也净化了中心城区的空气,成为了名副其实“城市之肺”。

作为城市“增氧机”,绿心除了满眼的绿色和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外,一年四季更是繁花似锦:春有十里桃李;夏有葵花万朵;秋有紫薇菊香;冬有梅花绽放。更有那成行、成片、成林的各色季节鲜花,争奇夺艳,点缀四季。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百花应季、绿意长存让绿心人气鹊起。2019年3月,绿心十里桃花霸屏乐山人的朋友圈,更是登上央视新闻,让乐山“火”了一把。据统计,仅3月16日、17日两天,前往绿心赏花踏春的游人就超过10万人。

绿心未来可期,乐山公园城市壮美宏图可盼。

一湖五湿地

乐山的“水文章”

绿心的生态整治修复,仅仅是乐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乐山市委市政府积极做好“水文章”,加快“一湖五湿地”城市湿地公园建设,及大瓦山、桫椤湖和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一湖”

即岷江航电老木孔梯级建成后形成的约25平方公里库区湖面,重点打造1800亩的凤洲禅意岛,形成一个集观光礼佛、水上户外运动、水上娱乐、歌舞演艺、会展于一体的滨水休闲度假区。

“五湿地”

即规划建设嘉州绿心湿地公园、岷江湿地公园、大渡河湿地公园、峨眉河湿地公园、竹公溪湿地公园5个城市湿地公园。

嘉州绿心湿地公园引入活水,实施绿色生态整治,建设绿心旅游景观,优化城市交通干道,形成步(骑)道网络,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中央湿地公园”。

岷江湿地公园沿岷江西岸,利用岷江航电老木孔梯级建成后的库区资源,打造乐山高新区杜家场、五通桥区冠英镇等地景观,形成约50平方公里的湿地和生态河。

大渡河湿地公园利用安谷水电站长约10公里的尾水渠,形成湿地长廊,同时依托“一湖”建设对堤坝道路进行扩宽、美化,实施景观设计和护坝绿化建设,打造滨河湿地公园。

峨眉河湿地公园充分利用峨眉河水系以及沿河的原生态地貌,通过沿线峨眉山市黄湾、符溪,市中区苏稽古镇等及沿线骑游绿道,串珠式地将市中区与峨眉山市相连,形成85平方公里的峨眉河流域湿地公园。

竹公溪湿地公园以九百洞为龙头,变沿河电站为水库,沿流域开展环境整治,保持清洁水面,开展景观打造,设置体验性户外运动项目,完善休闲配套设施,形成全长20公里、面积达6.6平方公里的带状湿地公园。(记者 夏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