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惠容:师者守初心

2019-09-18 10:17:59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乐师附小数学教师帅惠容,从教已有30年了,时间在她的脸上雕刻出了岁月痕迹。当在乐山教育系统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上接过“乐山市优秀教师”的荣誉证书时,她脸上写满了平和与淡然。

“我的大伯是一名初中数学教师,受他影响,我从小就觉得教师是一份神圣伟大的职业,后来选择就读师范学校,坚定不移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帅惠容的心中,每天和孩子打交道,孩子们有一颗纯洁的心,因此教育事业是一份纯洁的事业,她深深地爱着这份事业。

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回望自己的从教生涯,帅惠容说自己是一名平凡的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教书育人,从未忘本,一路慢慢前行。

关注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30年的从教生涯,每天都在与学生发生着不同的故事,帅惠容一时也想不起那些刻入生命里、天天都在发生的故事。“一路有苦有乐,有时也会有困惑,感受比较深的应该是怎样真正关注学生的成长吧。”帅惠容笑着坦言,以前她认为教书首要一条便是管住学生,要想管住学生,那得先给学生一个下马威,要不然学生不怕老师,以后教学工作就不好开展。

“记得那时我刚刚接手一个班,一次我请一名孩子回答问题时,发现其同桌低着头,不听讲在开小差。当时我心里涌起一些不快,便想借此机会‘杀鸡儆猴’。”据帅惠容回忆,她放慢了讲课进度,走到这名孩子身边,压着怒火请其重复老师提出的问题,孩子脸涨得通红,不知所措,牙咬住嘴唇低着头沉默不语,周围同学们也开始窃窃私语。“你能把题通读一遍吗?”那名孩子半刻都未说话,直至她严厉地说:“坐下吧,下课自己好好想想!”才结束了那段沉默的课堂。

“后来,我不断反思,当时我为什么要逼孩子呢?我才逐渐意识到教育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那不仅需要学校、老师不离不弃的智慧教育,还需要我们有一颗拳拳之心。”帅惠容说,关注学生成长,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发扬长处,克服短处,促进学生健康发展,这才是自己真正的追求。

后来,帅惠容的班上有一名性格比较内向、胆小的女生,成绩平平,但是学习习惯挺好。“我发现她的问题后,开始注重和她谈心来开导她,每天指导她学习,放学后也为她补补功课,我觉得她缺少鼓励,她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孩子。”升入初中,这名女生茅塞顿开,成绩顿时脱颖而出。在帅惠容看来,关注学生成长,眼里心里都要放着学生,要想着怎样带着孩子们进步和成长。

潜心研究教学传授知识塑造品格

今年6月,帅惠容刚送走了一批六年级学生;金秋开学,她又开始接手新一批的一年级新生。“对于一年级的孩子而言,要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课堂上应启发他们多动手、动口、动脑。”30年来,帅惠容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小学数学教学经验,逐步形成新颖、实用、独特、高效的教学风格。

“在课堂上,我不仅注重传授学生知识,更看重学生道德的塑造、品格的养成、能力的提高、习惯的培养。”在她看来,从孩子的身心健康出发,教师应该把孩子品德放在第一位,品德养好了,习惯养好了,学习不会差。

在教学中,她也不会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反复机械模仿例题,而是注重学法指导、融会贯通,启发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求异思维,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我会要求孩子们准备错题本,每一道错题先让孩子们找原因,再逐一为他们纠正,错题本可以避免错误重犯。”

为保证因材施教,她喜欢分类指导,既让优生“吃得饱”,又使差生“消得了”。记者获悉,历年来,帅惠容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教学成绩显著,所教班级在参加市调考考试中名列前茅,在期末考试中均名列年级第一;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