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茫溪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项目通过验收

2019-09-17 09:5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乐山市茫溪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项目近日通过了该局组织的成果验收,标志茫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乐山市生态环境局着眼全市水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集中攻坚茫溪河达标治理,打造小流域省市共治示范,在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后,积极探索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先行选择茫溪河流域试点,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致力于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工作程序和技术规范,为开展岷江(乐山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积累经验、储备人才。

茫溪河属岷江下游左岸一级支流,流域总面积1218平方公里,干流全长88.47公里。本次排查范围为茫溪河流域茫溪河、磨池河、敖家河干流沿河及陆域2公里内区域,涉及井研县、五通桥区、市中区和犍为县。排查对象为所有通过管道、沟、渠、涵闸、隧洞等直接向茫溪河排放废水的排污口,以及所有通过河流、滩涂、湿地等间接排放废水的排污口。

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入河排污口

排查工作坚持“水陆统筹,以水定岸”“有口必查,应查尽查”“分级排查,重点攻坚”“查测溯治,统筹推进”的原则。紧紧围绕现场“排查”,整合水务和生态环境部门资料数据,进一步完善入河排污口名录,为统筹推进“监测”“溯源”“整治”奠定良好基础。

工作人员对排污口水样进行初测

排查工作由乐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属地县(区)政府相关部门、乡镇、村河(段)长及排污口责任主体共同参与现场排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采用人工徒步现场排查,借助船、无人机航测、地理信息测绘等设施设备,现场初检和室内初测相结合,全面摸清茫溪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的数量及其分布,建立茫溪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名录,排查记录准确完整,数据详实。

工作人员采用无人机排查入河排污口

排查以国土“三调”为基准,运用遥感和地理测绘定位排口坐标(统一运用大地2000坐标),在ArcGIS软件系统中,形成矢量数据。将排口信息、矢量数据、实物图片“三合一”,建立有效数据库,形成了《茫溪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报告》《茫溪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基本信息矢量数据库》,对监测、溯源、治理、监管提供了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支撑,为实施动态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工作人员整理调查资料

据悉,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相关4县区,按照排查成果,进一步开展监测、溯源、整治工作,将监测、溯源、整治成果融入《茫溪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基本信息矢量数据库》,采取市级统筹、县区联动、部门协作、基层网格化监管的原则强化排污口治理监管,全面落实茫溪河流域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措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