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打响蓝天保卫战 “清退”开启式干洗机

2019-09-16 10:2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商务局获悉,乐山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工作已于4月全面展开,目前进入宣传整治阶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九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府发〔2019〕4号)要求,由省商务厅牵头、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市场监管局配合,共同推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推广全封闭式干洗机。2019年年底前成都平原地区全面淘汰开启式干洗机,2020年,全省基本淘汰开启式干洗机”任务落实。

据悉,2007年,《洗染业管理办法》(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7年第5号令)就已明确提出要“逐步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当前,推动该项任务落地落实,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第七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推进美丽乐山建设,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生产生活环境的重要抓手。

为此,乐山市商务局、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乐山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加大干洗行业监管力度,掌握全市洗染行业经营单位以及开启式干洗机使用情况,宣传推广全封闭式干洗机,淘汰落后干洗工艺和设备,建立开启式干洗机使用清单,计划2019年底前,基本淘汰全市开启式干洗机,2020年底前,全面淘汰开启式干洗机。

方案明确,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具有净化回收干洗溶剂功能的全封闭式干洗机,鼓励已使用全封闭式干洗机的经营单位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整合现有作坊式、小型干洗店;新建或改、扩建洗染业必须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全封闭式干洗机,禁止使用开启式干洗机。淘汰范围包括全市所有使用开启式干洗设备的经营单位,包括宾馆、酒店等内设干洗项目的洗衣房、干洗店的干洗经营单位,不包括采取水洗方式进行洗涤、已使用全封闭式干洗机的经营单位。

乐山市商务局负责牵头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一次工作联合检查,收集、汇总、上报全市工作推进情况,重点事项跟踪落实等工作。乐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对洗染企业开设和经营过程中污染防治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乐山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洗染企业登记注册,依法监管服务产品质量和经营行为,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各区市县由商务、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三部门协同配合,做好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工作。围绕开启式干洗机使用清单分地区制定工作计划清单,开展集中整治,敦促经营单位限时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同时加强宣传推广全封闭式干洗机力度,查处一批使用不合格干洗溶剂等危害环境、违法违规案件,宣传正面典型。

此次整治行动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即:排查摸底阶段(2019年4月-6月)。深入开展排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洗染业经营单位清单,完善全市洗染业经营单位名录,各地查漏补缺,建立本地区开启式干洗机使用清单。宣传整治阶段(2019年7月-12月)。围绕开启式干洗机使用清单分地区制定工作计划清单,开展集中整治,敦促经营单位限时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同时加强宣传推广全封闭式干洗机力度,查处一批使用不合格干洗溶剂等危害环境、违法违规案件,宣传正面典型。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全面开展查漏补缺工作,确保开启式干洗机全面退出乐山市场。

那么,为什么要推广使用全封闭式干洗机呢?乐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四川在线记者的疑问。

大家都深有体会,衣服干洗后拿回家,常常能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需要在通风处晾下再穿,其实就是干洗剂残留在衣物上的有害物。这是因为,开启式干洗机以四氯乙烯或石油衍生溶剂作为干洗溶剂,采用水冷回收系统,在打开装卸门之前,通过吸入新鲜空气排出机器内干洗溶剂气体混合物进行除臭过程的干洗机。在空气交换过程中,干洗溶剂气体混合物中的挥发性有机物会逸出,不仅危害健康,还会对空气造成污染。而全封闭式干洗机是以四氯乙烯或石油衍生溶剂作为干洗溶剂,配置溶剂回收制冷系统,在除臭过程中,机器内气体和工作场所气体不进行交换,不直接外排废气的干洗机。也就是说,封闭式干洗机带有洗涤剂自动回收装置,不会向空气中排放挥发性有机物。

两种机型在实现烘干回收干洗油及降温方面有较大不同,洗衣成本也有较大差别,特别是在环境保护方面,开启式干洗机在每一个洗衣循环结束时有一个对大气的排臭过程,在该过程中排到空气中的干洗油含量高,对空气造成污染。由此可见,全封闭干洗机对比开启式干洗机要更加的节能环保,性能也更完善,也更加节约洗衣成本,相信在未来的干洗行业,全封闭干洗机将会成为主流。

相关链接:

开启式干洗机是什么?目前国内市场上正在使用的四氯乙烯干洗机,大约有90%以上属于半封闭或开启式干洗机,也就是人们常常所指的第二代干洗机。这种干洗机是以水作为冷凝媒介对干洗油进行回收。就目前世界干洗机的发展来看,第四、五代干洗机早已问世。这样子的干洗机也的确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

为什么说开启式干洗机污染环境呢?开启式机在烘干过程后的降温不能依靠冷却旁管的温度来迅速达到,一般是靠打开阀门D2吸入外界新鲜空气进筒体,再从打开的阀门D1中排出,这就是所谓的降温与排臭。但在此过程中,烘干过程中未能得到回收相当数量的干洗油也随同着排出到大气中去了,一是浪费了部分干洗油,二是污染了大气。而全封闭式干洗机则不然,其较低的冷却旁管温度可以使烘干后的筒体内的气体较迅速地收缩和冷却下来,因烘干回收干洗油已很彻底而无需排臭。从而大大降低了对大气污染和干洗油的损耗。

什么是全封闭干洗机?全封闭干洗机也称四氯乙烯干洗机全封闭干洗机,全封闭的干洗机配备了高效的制冷机冷却和水冷却回收系统,能更快、更有效地回收洗涤溶剂,减少排放。不锈钢无缝连接的溶剂管路保证了整个洗涤过程中,处于严格的全封闭状态。全封闭的干洗机有双重的过滤系统降低了蒸馏频率,节约能源。全封闭的干洗机的残留量和排放量达到了欧美发达国家的环保标准。所以为了能源还有环保的角度,小编还是建议大家投资购买全封闭的干洗机。

全封闭干洗机的好处在哪?全封闭式干洗机的干洗油消耗量仅为开启式干洗机的十分之一甚至是更少,即在洗相同衣物的前提下,如果开启式干洗机消耗了10桶干洗油,而使全封闭干洗机却仅仅消耗1桶油甚至更少。从最简单的算术即可算出每年节约下的干洗油的费用将是十分客观的,这一点是在选择干洗机时所要考虑的一大因素。可以看出全封闭干洗机的干洗耗油成本是十分低廉的。据调查显示,全封闭式干洗机器的洗衣成本大致是每公斤衣物0.2元-0.25元左右,而开启式机的成本在2元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