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住建多措并举治“欠薪” 守住农民工“钱袋子”

2019-09-11 09:4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钟健,是一名泥工,在工地上摸爬滚打了近10年。去年5月,他来到了乐山中心城区青江灡台项目务工,与以往不同的是,工地上下班的考勤,不再由人工纸质记录,而是“打卡”上下班。

“工资也不是发现金了,而是每个月由银行代发,准时打到银行卡上。”有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钟健再也不愁“血汗钱”被拖欠,每个月的工资也根据智能考勤系统精准结算。

农民工“打卡”下班

“每个来工地上班的工人,都要进行身份信息的录入,并办理一张银行卡。我们在银行专门设立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会预先存入一笔钱到专户,根据智能考勤系统记录的工人出勤情况,由银行把工资拨付到每位农民工的银行卡上。” 青江灡台项目负责人任志忠说道。

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推行,让工人更能安心、放心地干活,同时也受到了施工方的欢迎。“工人的流动性大,以前的人工纸质记录考勤,难免会出现偏差,甚至还出现工人浑水摸鱼冒领工资的情况。”据任志忠介绍,施工单位通过对工人的实名制管理,精准地进行工资结算,避免了纸质考勤存在的疏漏,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

碧桂园青江府一、二期项目工地即将使用人脸识别考勤

记者从乐山市住建局了解到,建筑企业录入的工人信息全部上传至实名制监管平台。该平台通过乐山市住建局、乐山市人社局和建筑用工企业用户的不同权限,实现建筑用工企业对劳务人员进行信息录入、实名制考核、工资核算、总包代发工资、职能部门监管人员信息和工资发放情况的全流程管理。目前,乐山城区约70个在建项目已基本实现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覆盖,部分在建项目还实现了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考勤管理。

将建筑工人实名制在乐山全市建筑工地全面推行覆盖的基础上,9月3日,乐山市住建局又推出《乐山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办法》规定,针对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以下简称“缴纳人”)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进行差异化管理。缴纳人信誉良好,未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等不良行为的,可不同程度减免保证金;若缴纳人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且记入不良行为,或所建项目未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未按规定进行民工工资支付而被记入不良行为记录等情况,将提高缴纳保证金比例。

“若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首先我们将妥善处理农民工的工资发放问题,然后对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扣分,并计入‘四库一平台’中的企业诚信信息数据库,产生不良行为记录,直接影响企业在市场的项目招标;对于情节严重的外地企业,会将其清除出乐山建筑市场。” 乐山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进一步健全农民工工资管理机制,乐山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旨在形成源头预防、动态监管、责任落实、奖惩有力的市场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守住了农民工的“钱袋子”。

名词解释: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指在工程开工前,由建设工程项目审批行政部门负责通知,并监督建设单位按照工程合同价款的百分比向银行专户存储的工资专项资金。《办法》规定,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前,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按照规定的比例以现金形式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四库一平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四库”指企业数据库基本信息库、注册人员数据库基本信息库、工程项目数据库基本信息库、诚信信息数据库基本信息库,“一平台”指一体化工作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