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张翼的快板生活

2019-09-10 09:09:2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美丽乐山我们爱,双创活动我担当,争创全国文明城,文明成就人人享……” 在全市上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中,这样接地气的快板词令人振奋。在中心城区原长征制药厂宿舍区,83岁的张翼老人经常在家进行快板创作。

近日,记者到来张翼家,一进门便看到他穿着一身军装,精神抖擞,灵活的双手娴熟地打着快板,洪亮的嗓门吐出朗朗上口的词儿,完全看不出眼前这位老人已是83岁高龄。

张翼进行快板表演

军旅生涯

收获荣誉

1953年,张翼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参军后不久,原西北军区空军军政干校到部队招收学员,张翼被招进该校,从此开启为期3年的干校学习生活。毕业后,他分配到航空兵空军某师当一名地勤人员。195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努力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

翻阅军旅生涯的老照片,回忆起当年的峥嵘岁月,张翼依旧满腔热血,不时热泪盈眶。曾经获得的荣誉证书,老人都小心翼翼地存放在一个盒子里,翻开每一张证书,都能讲述荣誉背后的故事。

1973年退伍后,张翼被分配到原长征制药厂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尽职尽责。1996年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积极投身到各种义务宣传活动。

退而不休

快板诗创作发挥余热

如今,张翼已是耄耋之年,头发早已花白,唯一没有变的,是那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宣传工作的老干部,老人凭借自己的文艺天赋,学习快板、写快板诗,积极参加各种文艺宣传演出活动。

“每天我都看新闻,关注时事,将自己的快板诗创作与政策相结合,同时加入生活的趣事妙闻,突出宣传的针对性和趣味性。”说起快板诗的创作,张翼便滔滔不绝:“没事我就在楼下小花园里练一练,一方面便于自己记牢固,一方面也可以感染身边的群众。”

“我是一名防治艾滋病宣传志愿者,先后创作了8首以‘关爱艾滋病患者’为主题的快板诗。”张翼告诉记者,每年的世界艾滋病日,他便会到市中区的不少乡镇进行宣传。

在乐山市创卫创文活动中,张翼积极主动参与,成为长征社区创卫创文活动的宣传志愿者,先后编写3首快板诗,并在不同场合向战友、社区群众进行宣传,为社区的创卫创文工作贡献力量。

“我这一生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回首过往岁月,张翼表示无悔。(记者 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