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旅投会、第六届旅博会开幕 乐山文创有“好礼”

2019-09-06 15:5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今(6)日,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峨眉山市开幕。在世界各地琳琅满目、各具特色的旅游商品中,一份来自乐山的“礼物”,格外引人注目。

“佛脚”钥匙扣深受游客欢迎

杨玉冰,乐山市五通桥人,也被称为“中国根书第一人”。枯树之根,在杨玉冰的手里,按照原始形状被组合、拼接,再经过精心打磨、装裱,演变成为像是点滴翰墨书写的中国书法艺术,盘根错节之处,彰显豪放遒劲。

杨小燕,杨玉冰的女儿,根书文化的传承人之一。根书文化,在她手中,变成了台灯、书签、服饰等生活用品,让根书艺术在文创产品再次“生根”,推向国内、国际市场,给国内外的消费者,带来一份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乐山礼物”。

根书台灯

在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期间,“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获奖名单揭晓。四川根石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选送的根书台灯系列产品,获得了大赛金奖。

“根书台灯是今年研发的文创产品。它的材质是采用金丝楠木,加上中国传统的卯榫工艺制作,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据杨小燕介绍,为了加强对品牌的延伸整合,四川石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不断开发以精品根书为设计元素创作出的创新工艺品。

“例如这款以根书为元素创作的T恤,就是联合GUCCI前首席设计师珍妮安女士设计的,今年推向韩国市场,很受韩国民众的欢迎。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打开国际市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具有乐山代表性的地方文化。”杨小燕说道。

杨小燕正致力于文化的传播,同样获得“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的旅游商品——跷脚牛肉套餐系列,只为让“乐山味道”走得更远。

跷脚牛肉,是乐山大街小巷常见的特色小吃。为了让更多的朋友品尝到地道的乐山小吃,也能让来乐山旅游的中外游客把“乐山味道”带走,今年,乐山大佛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研制出跷脚牛肉产品系列产品。

“我们安排专业研发人员攻克食材保鲜、保存等难题,采用高温杀菌真空包装的先进工艺,研制出可常温保存、自煮即食的跷脚牛肉,让大家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舌尖上的乐山地道美味。”乐山大佛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以前,乐山的旅游商品80%以上都是浙江、江苏等地企业生产的,商品无特色、同质化现象严重。近年来,乐山致力于做大做强乐山旅游的区域品牌,在旅游商品开发上下功夫,由纪念品向实用性的转变,尤其形成了‘大佛印象’、‘峨眉记忆’两个大的系列文创产品。”据乐山市商务局服务业发展协调科科长王震宇介绍,目前,乐山从事旅游商品开发和销售的企业超过200家,旅游商品种类超过2000种,同时,还吸引了外来文创团队的加入。

在乐山礼物馆,刚走进场馆大门,目光便会被充满着嘻哈、青春元素的“乐山礼物”所吸引。这些独具一格的文创产品,是由深圳脱兔科技有限公司的团队所策划、设计、生产的。

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黎巍介绍:“我们公司所开发的乐山文创产品,是面向年轻的消费群体,把流行元素重新解读,融入衣服、笔记本、抱枕、杯子等日常生活用品,让旅游商品不再‘厚重’和‘贵重’。这次依托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两个‘超级IP’,推出‘灵猴系列’、‘大佛系列’、‘金顶水墨系列’等系列旅游商品。下一步,我们将挖掘乐山本土文化,对乐山老故事进行新解读,开发出更多、更有创意的文创产品。”

嘻哈风十足的“大佛系列”产品

举行乐山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坚持“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的双品牌战略,提高扶持旅游商品与旅游购物品牌的力度,促进旅游商品提档升级……近年来,乐山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只为给游客呈现一份融合地域文化、创意设计和生活美学的“乐山礼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