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瓷板画吸睛 系列地方特色文创产品“盘活”乐山文化

2019-09-06 14:3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9月6日,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山市峨眉山市如期举行,琳琅满目的乐山文创产品吸引着来自国内外客商的驻足观赏。今年首次参展的“故宫国宝南迁”主题系列瓷板画拉开了乐山文之旅的序章,原本抽象的城市精神和传统文化,在乐山礼物馆转变为多种吸粉无数的寻常物件,“盘活”乐山独有的城市文化。

乐山礼物馆展馆

乐山礼物馆的展柜上6块瓷板和2块戗器吸引了许多文创爱好者的目光,瓷板上以青花画面的形式,运用国宝南迁的历史故事生动地讲述了国宝南迁过程中的艰辛与执着,瓷板分别从北京太和殿开始叙述《国宝启程》、《艰难前行》、《竹筏载车》、《逆流而上》、《抵达乐山》、《四迁峨眉》、《安谷流芳》、《功侔鲁壁》八个篇章,将乐山文化和乐山文创产品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刀刻提青的艺术表现形式是首次运用到乐山文化中,把想表达的以讲故事的方式呈现出来,所以整个系列是由八件瓷板组成,开头和结尾各是一个戗器,中间为六块瓷板。”艺术创作家之一的文化名家杜雨声介绍说,图片也是反映文化和历史的重要媒介之一,技术只是一个技巧,更重要的是让作品有灵魂。除此之外,今日参展的瓷器作品还有禅语的彩绘茶杯、花瓶、功夫茶套装等,这是乐山文化元素的瓷器首次参展旅博会。

“故宫国宝南迁”主题系列瓷板画

厚重的“非遗文化”也在这里衍生成伴手礼和日常用品。根书艺术作品由于其制作周期长,材质盘根错节,作品讲究顺势而为,浑然天成,需要‘因才施艺’,故而造价不菲。为此,团队特意选取根书代表字样印刻在T恤、帆布袋上,原本需要装裱成框的传统艺术,现在成了实用的服饰、包包等生活用品,把乐山文化故事更具像化、生活化、场景化和功能化的文创产品,让众多参观者爱不释手。

外国友人正在参观根书文化

不恶搞、不低俗、不单纯卖萌,兼具使用功能和文化价值的产品更受追捧。乐山文创产品依旧火热的还有乐山大佛系列文创产品“临时抱佛脚”的抱枕、钥匙扣、颈枕。乐山味道系列跷脚牛肉自热米饭,将乐山曾经带不走的特色产品做出新意。打好“老酒装新瓶”组合拳,乐山本土白酒打造2019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四川赛区金奖“乐小仙”、“峨眉派”系列,近年来备受瞩目,峨边彝族自治县的特色农产品配上彝族风情的包装让人耳目一新。“本土工艺”和“时尚创”夜在这里衍生,融入熊猫元素、四川脸谱元素的感应式乐乐小夜灯,也吸引了许多年轻文创爱好者的目光。“如何构建具有独特性的、能不断更新又能保持吸引力的城市文化形象,是目前乐山文创产品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参展商李先生如是说。

乐山大佛系列文创产品

以“乐山有礼”为乐山文创产品的“IP符号”正应运而生,乐山文创正在向“以实用性为主”过度,让人看得上、买得下、拿得走、用得好的旅游文创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乐山文创正以当地丰富、亟待整合的文化资源为素材库,以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文化创新创业为展示平台,乐山已开始通过城市文创伴手礼树立和传达城市文化形象,向全球的有人真诚的传递乐山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