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景区:项目添活力 “老树开新花

2019-09-05 09:33:3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历经千年历史文化积淀,乐山大佛蜚声中外。作为“老资格”知名景区,乐山大佛景区如何实现新发展?近年来,乐山大佛景区立足“佛、城、山、水”资源禀赋,以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为抓手,以项目建设增强景区承载力,促进“老树开新花”,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

老景区要实现新发展,项目建设是关键。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上台阶”的扩容提质思路,乐山大佛景区近年规划三大类20余个重点项目。经过强力推进,一大批项目成效明显:

实施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项目,完成麻浩河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建成生态湿地,让周边群众共享景区发展成果。省道S104复线即将建成通车,将形成景区内部交通,为下一步疏解核心区居民奠定基础。位于景区南部的花湖湾生态停车场已经投用。景区南游客中心等南部门户区打造配套项目即将动工,项目建成将实现“高速直达”景区。

围绕“新产品”,全面实施“立体礼佛”计划,做精山上拜佛、做强水上观佛、做优登岛观佛、做靓晚上观佛,将景区旅游和城市旅游相结合,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夜游三江”“夜游凌云山”等实体夜游体验产品引人注目,今年4月“夜游三江”升级版投运,进一步提升项目市场竞争力。

围绕“新线路”,充分利用“三江”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上旅游,缓解游山压力。今年底,景区北部芭蕉林码头将建成。下一步还将开展南部南游客中心码头和西部凤洲岛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同时启动水上资源整合和游船提档升级工作,着力把水上旅游打造成景区精品旅游线。

围绕“新业态”,与中青旅合作的嘉定坊新街区已完工亮相;特色酒店群初具规模,禅驿·嘉定院子、青乐文旅山水S酒店、三江悦度假酒店等主题高端酒店先后入驻嘉定坊;乐山“约卡吧”自驾车营地、“一笑新”酒店和乌尤坝千里走单骑·乐山酒店等一批旅游新业态、新产品集中呈现,让中外游客游览乐山美景之余,享受身心愉悦的住宿体验。

文化是乐山大佛景区的“根基”,系列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在发展过程中,该景区进行文化深度挖掘,还重视文物的活化利用,着眼博物馆“景点化”,以乐山博物馆为核心的“一馆多点”景点体系正在逐步呈现。着眼文化呈现“生活化”,打造“大佛印象”文创品牌,产品达300余种。着眼文旅资源“经济化”,聚焦大佛核心IP,组建乐山全域旅游LOTS平台,发展旅游数字经济,实现资源整合力和市场带动力的全面提升。

“世界遗产乐山大佛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保护工作始终要放在第一位。”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去年10月启动乐山大佛胸腹部开裂残损区域前期研究及勘测设计项目,历时近半年,大佛脸花鼻黑、胸口开裂等病害得到明显改善。今年4月,乐山大佛结束 “体检”,九曲栈道重新开放,景区人气一路上升。当前,乐山大佛景区已建成世界遗产监测预警系统,利用大数据让保护工作更具科学性。下一步还将积极探索省市共建乐山大佛保护专业机构,吸引世界级人才技术资源,共同助力大佛保护。

开发与保护并重,高端与特色齐驱,文旅产品不断丰富,配套服务设施日益完善,旅游环境日益优化……景区全面升级来乐游客的游玩和住宿体验。外地游客程先生有感而发:“已经多次来乐山大佛景区游览,现在有了更多的游玩选择,切身体会到更好的服务配套和游览环境,感受到了老景区焕发出的‘新活力’。”(记者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