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沙湾区首期乡村健康指导员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

2019-09-04 13:2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将健康教育的“火种”根植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9月3日,乐山市沙湾区首期乡村健康指导员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乐山市沙湾区121名符合条件的热心群众和乡村医生进入专题培训班。力争通过集中的专业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技能培训,在沙湾广大农村基层,培养乐山市首支“留得住、用得起”的乡村健康指导员和应急救援队伍,成为沙湾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落实者,为沙湾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和建设“健康沙湾”贡献乡村力量。

为什么要举行乡村健康指导员专题培训班?近年来,健康生活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要将理念变成实践,仍离不开指导员的自身示范与倡导。此次培训班分两期举行,每期集中培训10天,涵盖了围绕意识形态和思想教育、卫生健康的法律法规知识、应急救援救助、常见疾病预防、身体保健、生活卫生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并邀请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沙湾区人民医院等专家、教授为学员进行授课,以帮助学员提高自身素质,让学员更加科学地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和干预工作。“就是要让指导员们学会健康生活的基本知识和传播知识的基本技能,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开展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沙湾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培训班以沙湾乡村振兴学院为主体,面向市内外热心群众年龄在45岁以下、乡村医生年龄放宽到50岁以下的学员开展医疗、健康技术技能培训,对参训期满学员进行技能鉴定,对培训合格者颁发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员证书和乡村健康指导员证书。对其中优秀学员,择优聘请为乡村健康指导员,实行一年一聘一考核,由沙湾区财政列入每年常规预算,给予一定补助。

首批学员踏水镇石埂村3组许晓琼谈道:“这次的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在医疗事业日渐提高的今天,通过培训让我掌握了更多健康生活方式知识和技能,提高了自身素养,日后将把所学知识和理念传播给更多人,引导我们村上的老百姓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沙卫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