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梅:刑警队里的“半边天”

2019-09-04 09:26:5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面对错综复杂的案件现场,她是勘验分析的专家;面对破碎腐败的尸体,她是法医的好帮手;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她是冲锋在前的战士;面对年轻的同事,她是循循善诱的好老师;面对弱势的受害者,她是善解人意的知心大姐。

她就是赵春梅,沐川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里的“半边天”。

工作时的赵春梅一丝不苟 沐川县公安局供图

专业技能过硬

残缺指纹锁定犯罪嫌疑人

1999年9月,赵春梅参加公安工作。在以男同志为主的刑侦部门里,她刻苦钻研,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女刑警,依靠精湛的业务技能破获了近百起各类案件,现任沐川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物证鉴定室主任、痕迹检验副高级工程师。

2017年年底到2018年年初,沐川县城及周边发生多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作案时间短、反侦查意识极强……给破案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赵春梅在一起入室盗窃案的现场勘验中提取到一枚残缺的指纹。凭着过硬的业务技能,她对这枚指纹进行了数十种编辑,终于从上千枚候选指纹中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鲁某。警方以此为突破口,最终破获盗窃案件40多起,抓获了该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

从事刑事技术工作20年来,赵春梅共勘验各类案件现场3000余起,其中杀人、抢劫等重大案件现场上百起,提取各类痕迹物证5000余件,采集刑嫌样本指纹数千份,出具各类痕迹检验鉴定书近百份。近年来,沐川县发生的所有重特大案件的现场勘验主勘人几乎均由她担任,其主勘的命案侦破率达到了100%;她组织培训基层刑侦民警10余期,参训民警达400余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基层派出所民警刑事案件办案水平。

舍小家为大家

她是同事的好榜样

“爱岗敬业,舍小家为大家。”这是同事们对赵春梅的评价。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战斗在基层刑侦工作一线,为守护一方平安默默付出。

2009年5月,沐川县境内连续发生十几起货车被盗案,涉案金额高达100多万元。经过缜密侦查,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将大部分被盗货车销往凉山彝族自治州。为确保案件顺利侦破,需要有在彝区生活经历的民警前往凉山州。那时,赵春梅刚休完产假上班,女儿还不到一岁,还在吃母乳。按理说,她完全可以不参与办案,但她依然主动请缨。到达目的地后,她迅速投入到工作中,积极与当地公安机关沟通,乔装前往疑似销赃地点侦查。最终,案件顺利侦破,为失主追回了被盗车辆。回到沐川,当她跨入家门的一刹那,女儿“哇”的一声哭了。

从挺着大肚子勘验现场,到如今女儿已上小学一年级,赵春梅对工作的热爱从未改变。时不时半夜出门勘查现场,女儿早已习惯早晨看不到妈妈的身影;常常陪妈妈加班,女儿看到尸体照片已不会害怕;甚至有一次,她在异地休假时接到抓捕任务,竟然把女儿丢给当地派出所,自己随即踏上征途……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年来,赵春梅刻苦钻研、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用勤劳的汗水浇灌着“竹乡”大地,用实际行动为警徽增光添彩。(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