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容:28年坚守福利院甘做老人的贴心人

2019-09-02 08:35:07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28年前,20岁的她进入乐山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中,她常年与集中供养的城市特困人员和社会代养老人打交道,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为老服务的贴心人”。

她的父亲和爱人都是一名军人;如今,她的儿子也考入军校。三代从军,默默守望,她被赞为是“最美军人家属”。

她叫徐慧容,被乐山市委组织部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岗”,今年7月,她还被四川省民政厅表彰为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个人。

念兹在兹

甘当老人的贴心人

近日,记者走进乐山市社会福利院,只见最前方是一栋气派的畅和楼生活区。旁边有一片片绿化地,五颜六色的鲜花正在盛放,一片安静祥和的景象。天气炎热,福利院老人们有的在房间、有的在活动室享受着空调的凉意,副院长徐慧容带领护理员把切好的西瓜送到老人手上。品尝着这份清凉,老人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福利院里的生活好,小徐人好,是我们的贴心人。”陈仁华婆婆吃完西瓜,和记者摆起了龙门阵。老人告诉记者,她今年63岁,患有侏儒症,老伴去世后,没有子女、没有收入的她靠着低保度日,十分孤独。

2018年1月入住福利院后,对集体生活深感不适、十分排斥,经常独自流泪。徐慧容发现了老人的心结,经常和陈婆婆推心置腹拉家常、嘘寒问暖,拉近距离,并让护理员在生活上关心她。

去年冬天的一天晚上,陈婆婆再次离院出走,徐慧容带领同事顶着凛冽的寒风连夜寻找,在次日凌晨2点终于找到了蓬头垢面的老人。当老人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护理员为她洗了热水澡,徐慧容又联系院里医生为陈婆婆检查身体。

在经历了几次出走、遇到危险后,都是徐慧容带领同事们第一时间将陈婆婆寻回,并真情抚慰。慢慢地,陈婆婆有了转变,她不仅参加了院内老人合唱团,还积极参加公益劳动,为护理员分忧,热心帮助他人。

如今,福利院的老人们习惯了有“小徐院长”“好女儿”在身边的生活,倘若几日不见,老人们会拉着她的手问长问短、摆摆知心话。

不忘初心

扎根民政事业一线

徐慧容走上福利事业岗位,还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

“我的父亲是一名军人,1984年,在雪域高原奉献了20年青春年华的父亲,带着军人的荣誉和本色从西藏转业回到老家乐山,到市社会福利院工作,母亲也在院里为老人从事报刊收发、缝补衣被等工作。”徐慧容回忆说,当时福利院都是低矮潮湿的平房,职工及家属同老人住在一个院子里,父亲对老人的用心用情关爱深深感染着她。

1991年,在“民政人”家庭的耳濡目染下,徐慧容通过公招,也来到乐山市社会福利院,先后负责会计、财务管理、党务、人事、行政运行等工作,2017年下半年,担任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

事业无止境,追求无止境。徐慧容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养老服务新思路、新模式。在她的积极推动下,该院通过“互联网+”平台,将传统养老与智慧养老融合起来,有效提升了服务工作效率,解决了医务管理,老人走失、坠床、尿床、点餐、远程探亲等亲属关心的问题,最大程度保证了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

徐慧容还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失智、失能老人精神慰藉和康复活动,积极联合乐山市老年大学、市民艺术培训学校、尚善社工等机构成立了乐山市老年大学福利院教学点,长期为半失能老人和自理老人举办唱歌、太极拳、健身操、书法、手工等康乐娱乐课程,让老人住得好、吃得好,玩得好,不断提高居住条件,让福利院成为老人们的“康乐园”。

稳定“后防”

军人家庭的坚实后盾

徐慧容曾经梦想能成为像父亲那样的军人,守卫边疆,保家卫国,可是最终未能如愿。若干年后,她成为了一名军人的妻子。做军人的家属意味着奉献,聚少离多,她选择了支持和无悔付出。结婚第二年,他们有了儿子小敬,徐慧容一边立足本职工作创造佳绩,一边支持丈夫军营建功,她孝敬双方父母,抚育儿子,生活忙碌而艰辛,就像当初爸爸坚守边疆,她要替母亲分担、照顾弟弟们一样。

当丈夫带着军功章回家的时候,深情地告诉她:“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一直以来的辛苦和思念都在此刻被融化,化作了一份坚强和理解。

2003年,在部队工作了12年的丈夫转业回到乐山工作。那年儿子小敬5岁,正值神舟五号上太空,航天英雄杨利伟名扬天下,一天,儿子搂着她的脖子悄悄地说:“杨利伟叔叔是我的偶像,我长大了要当解放军,要当航天员。”徐慧容心里既高兴又惆怅,高兴的是在孩子心中种下了崇高理想,惆怅的是她经历了守望两代军人辛酸的思念心路,如今又面临着继续守望。

时光流逝,小敬渐渐长大,从军梦想一直伴随着他。2017年,小敬凭着优异的高考成绩和良好的身体条件,考入了自己梦想的军校。徐慧容也对儿子寄予了更高的希望——希望他牢记家中两代军人的嘱托,努力学习,建设强大的国防,真正实现空天梦想,高飞远航。

一手托举事业,一手托举家庭。徐慧容说,她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奉献,她把她的爱给了最需要关爱的老人,同时,她也努力为家人撑起了一个稳定的“后防”。(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