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谭坝乡:小小佛手柑 村民致富果

2019-09-02 08:25:1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宇凡

“马上就能全面展开烘干、切片等初加工,很快就能发货了。”眼下正值佛手柑成熟的季节,位于沙湾区谭坝乡绿化村的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及周边农户的13500亩佛手柑迎来了大丰收,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负责人廖万夫不断接到购货商的电话,紧锣密鼓的工作安排让他喜上眉梢。

佛手柑也称佛手、佛手香橼,因果实奇特似手被称为“果中之仙品,世上之奇卉”。廖万夫介绍,“佛手柑有很多品种,谭坝乡一片种植的都是川佛手,药用价值极高,具有舒肝理气、和胃化痰的功效。除此以外,佛手柑还可开发利用为佛手柑酒、佛手柑茶、佛手柑面膜、佛手柑牙膏、佛手柑香皂、佛手柑清新剂等产品。”

佛手柑不仅给谭坝乡带来了清新的气息,也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就业和增收的机会。目前,坐落于谭坝村的佛手柑初加工厂已建成,“等一体化烘干设备到位后,初加工厂能年加工1万吨的佛手柑片,年产值约5亿元,可解决100人就业。”廖万夫告诉记者。

谭坝村十一组的张永娥是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的工人之一,“我家的地之前都种玉米,产量低,年收入只有1000元。现在家里的6亩地全部流转给农场,不仅可以收租金,我还在农场干活挣工资,还能兼顾家庭。”谈起种植佛手柑带来的实惠,张永娥如数家珍。

据了解,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坚持“发展特色农业,带动农民增收”理念,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沙湾区地理、土壤、气候等独特优势,以谭坝乡为核心,辐射带动碧山乡、福禄镇、葫芦镇等周边乡镇的1100农户325人大力发展佛手柑产业,其中贫困户150户480人。目前,产业初具规模,建成种苗繁育基地120亩,种植基地13500亩(农场6500亩、农户7000亩),成为全省最大的佛手柑中药材种植基地。

本季预计摘收鲜果9600吨,将初加工成700吨佛手柑片销往全国各地,预计销售额4000万元,带动1100户3250人增收。廖万夫说,“我们已经和扬子江药业、修正药业、广东佛山中胜药业、四川天基药业等制药集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签订了长期的供货协议。下一步,还将对产品进行精深加工,不断提升谭坝佛手柑的市场竞争力。”(记者 宋宇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