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24小时不眠不休 筑起坚实“防洪墙”

2019-08-30 10:0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大家加快速度,千万不能让洪水漫过堤坝。”8月28日晚,笔者在金河镇野牛河五一村段看到,抗洪抢险队员们正在抢抓时间。装砂石、搬砂袋、一个接着一个、一趟接着一趟……他们把防洪沙袋沿岸整齐堆放,防止野牛河河水再次漫过河堤,对周边道路及群众房屋造成威胁。经过24小时不眠不休的奋战,抢险队终于在金口河区野牛河五一村段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洪墙”。

8月26日凌晨2时许,受强降雨影响,金河镇突发自然灾害,野牛河河水暴涨,大水混合泥沙导致金河镇吉丰村、五一村、大杠村、铜河村、金河社区、部分村组道路坍塌、停水停电、群众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灾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力量进行救援。

28日当天,野牛河五一村段水势猛涨。如果不及时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洪墙”,河水将会再次漫过河堤,对五一村9组道路及房屋造成威胁。为了保障村民房屋与道路不被破坏,应急、水务、交通、消防、武警、区人民武装部、民兵等部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组成抢险队伍,连夜与“洪魔”抗战。

“制定这个方案之后,抢险队立即投入战斗,不眠不休24个小时,终于筑起了这道‘防洪墙’。”金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祥从26日便开始在各受灾点来回奔走,跟每一位抢险队员一样,每天仅仅只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为五一村9组修筑防洪墙期间,他更是与抢险队员们并肩作战,彻夜未眠,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的声音已经沙哑。

“谢谢区委、区政府,不仅将我们安置在安全的地方,还有效保证了我们的食物供给,而他们都冲锋在前,与‘洪魔’抗战,谢谢你们。”五一村9组村民郑莲书一家6口被安置在了金河镇初级中学,每每提到大家对他们一家的关怀和帮助,她都非常感动。(熊秋敏 邱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