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湾:除了荔枝 还有乡村游

2019-08-28 09:21:0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乐山市中区悦来乡荔枝湾村盛产荔枝,村民家家户户种有荔枝树,并辐射带动该乡道华、龙门、鱼窝等村种植荔枝8000多亩,挂果4000多亩,年产荔枝30多万公斤。

“荔枝是我们的优势产业,确实给村民带来了效益,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每年七八月荔枝上市时荔枝湾还热闹,但剩下的时候就冷清了。一年有12个月,我们却只抓住了六分之一的好时光。”悦来乡党委书记毛伟表示,荔枝湾的荔枝虽然远近闻名,但单一经济无法推进乡村振兴,也不能让村民的腰包更鼓一些。

为此,该乡决定将荔枝湾几个村打包发展“荔枝湾乡村游”。按照规划,“荔枝湾乡村游”将在水上、岸上、桌上、山上、树上、天上全面发力,实现一年四季都有鲜果采摘,一年四季都有好耍的、好玩的。其中,水上主要以快艇、水上飞人表演等娱乐项目为主;岸上则依托沿河两岸,发展民宿和露营基地;桌上着力打造生态河鲜品牌,让大家吃得舒服;山上以休闲农业、度假农业、观光农业为主;树上则通过种植荔枝、桂圆、桑葚、杨梅、桃子、李子、柚子等水果,一年四季皆有鲜果摘;天上则以直升机、三角翼飞机观光游为主。

目前,荔枝湾片区的水果种植已达到10余种,基本涵盖了一年四季的时光;20多家河鲜馆、农家乐正在进一步统一、规范;观光农业也已初具雏形……伴随着即将动工的村道扩宽工程和沿途美化工程,一幅新农业、新农村、新荔枝湾的画面正徐徐展开。(记者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