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乐山市中区行政审批局两年改革路 风雨兼程再扬帆

2019-08-27 10:2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风雨兼程也无惧,直挂云帆济沧海。2017年8月,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成立,将乐山市市中区可办理的810项行政许可事项及税务、公安等相关部门的13项公共服务类事项,全部划入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重大突破。伴随着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各项改革的纵深推进,这里的一切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环境更好了,办事更快了,工作人员更热情了……但永远不变的,是他们为人民服好务的赤诚真心,进一步促进了乐山市营商环境改革持续优化,回首2年的改革道路,乐山市中区审批人依旧选择努力前行。

从例行审批到一窗受理 优化审批流程“最多跑一次”

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全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国务院“一网、一门、一次”的改革要求。2018年4月11日,全面完成全区17个部门810小项行政许可事项的事权及事项的划转,除垂管6部门31项许可事项整体入驻政务中心外,终止区本级17个行政审批部门810项许可事项的行政审批权,改为由区行政审批局的商事登记、经济发展、投资建设、涉农事务、社会事务5个审批股室集中办理,从放宽市场主体准入各环节入手,继续优化登记服务,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随后整合全局各项事务,剔除传统审批窗口职能单一、种类繁多、忙闲不均、阶段性办事拥挤等弊端,将原有的23个审批窗口的职能统一整合,采取"一窗受理综合接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流转审批股室,一窗出证"方式,将行政审批事项的申请、受理、审批、办结、制证、取件等所有环节全部通过网上流程办理,让数据代替企业跑腿。历时半年,对原共计3142项应交材料逐一进行分析、比对、研讨,整合涉及多审批事项的共性材料,减少了1521项,减少比例达51%。同步对办事指南和申请表格进行“人性化”优化,整合多关联表格为“一表申请”。继续实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推进(照后减证),一般事项的营业执照已可以当日办结。2019年6月4日,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率先实施在建工程降、取水水许可。2019年8月21日,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金融”合作,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在中行王府井便民服务审批中心对乐山市幼儿园培训学校首次实行“多证一次”审批并颁发营业执照与办学许可证。

乐山市中区行政审批逐渐向工业集中园区延伸,主动上门为集中园区企业提供现场指导、项目预审、解答疑惑、出谋划策等服务,实现“园区事项园区集中办”。目前,已为新入驻的11家企业现场办理营业执照。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乐山市市中区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事项已接件1884件;今年以来截至6月18日,市中区市场经济主体新增3962家,其中企业新增964户,个体工商户新增2988户,其中第一产业34家,第二产业28家,第三产业3900家,截至目前,共办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2万余份,共办结各项行政审批类事项919164件,现勘11220件次,新增市场经济主体13316家,改革动态被中央、省、市及各大媒体采用、转载40余条。2018年荣获“市三八红旗集体”、“市政务服务先进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从依法行政到管理创新 智能化办公平台贴近百姓民生

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2018年12月,“政务服务7*24无人值守受理站”项目正式启动,2019年3月,“政务服务7*24无人值守受理站”正式投用。按照“系统+数据+应用”的建设思路,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就深入开展信息化建设,历时两年年,构建起集审批事项动态管理、业务办理、中介服务、现场勘验、电子监察、数据公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审批局信息化政务服务系统,包括一窗综合受理系统、审批业务办理系统、OA系统、导视系统、样表展示系统、自助填单系统、自助办理系统、自助叫号系统、评价系统、电子证照系统、档案管理系统、信用管理系统、移动审批APP、效能监督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等15个业务子系统,目前已上线运行13个子系统,真正将“一窗受理”从“概念到实施”,且启动全过程留痕监察系统,开通服务对象外网跟踪查询功能,确保审批行为规范、协调、透明、高效。

理顺体制、全能培训、集中审批、智能办公,处处体现着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志在实现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力争实现为全国改革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四川经验”。据介绍,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下一步将搭建移动信息化办公平台,逐步实现移动办公、移动审批、移动APP等功能,全面推行网上代办等服务模式,依托一体化政务平台建设,建立涵盖所有业务、适用所有企业类型的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和电子营业执照系统,让群众、企业“一趟不跑”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回首2年改革践行路,乐山市行政审批局实现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持续改革,创造了范例,积累了经验,为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正在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活动,全面兴起营商环境创建热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