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追梦人张荣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9-08-21 08:52:52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70年前,他们和祖国共同迎接初升的太阳;70年来,他们和祖国一同披荆斩棘书写时代的华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许多出生于1949年的老人也将迎来70岁生日,家住乐山中心城区的张荣东,便是其中一员。

翻开泛黄的相册,叩开记忆的大门,今天,让我们一起倾听这位老人和新中国共同成长,为梦想而奋斗的故事。

谈到以前获得的荣誉,张荣东脸上乐开了花

敢打能拼努力奋斗实现梦想

盛夏阳光斜照进中心城区百福路的一栋民房里,窗外蝉鸣声不绝于耳,这里,便是张荣东的家。

谈起现在的日子,即将满70周岁的他感慨道:“现在的日子确实幸福,这都是奋斗得来的!年轻的时候,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在好的政策下,我们努力拼搏才闯出了实现梦想的道路。”

出生于1949年11月6日的张荣东,是乐山市井研县人。“我有个哥哥叫张荣辉,我们兄弟俩名字里有“东”和“辉”,父母这样取名寓意着毛主席的光辉照耀着我们。”张荣东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家在农村的张荣东一家,生活贫苦。在寒窗苦读时,张荣东就坚定了内心的梦想:“以后要干一番事业,让家里人都过上好的生活。”

1968年,张荣东应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4720部队。在部队生涯中,他成绩显著,多次受到嘉奖。1973年,他因公左腿负伤,经治疗后退伍回到了乐山。

在5年的军旅生涯中,张荣东早已将解放军敢打能拼、善打能赢的作风和精神融入到了自己的骨子里。回到地方后,他坚持学习,立志要干一番事业,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张荣东回忆道,经过项目考察后,在朋友和爱人的支持帮助下,他创办了井研县彩色印刷厂,担任该厂厂长兼党支部书记。据介绍,这是该县的第一家彩印厂。

创业路上起步难,张荣东发挥军人作风,啃下一个个硬骨头,逐步解决了资金、技术、业务等难题,印刷厂经济效益明显。

据张荣东介绍,当时,为发展县域经济,井研县对他这样的民营企业进行了大力支持,在资金上进行扶持,并在税收政策给予最大的优惠。1989年,县里还组织张荣东和其他民营企业家,到现在的成都大学学习企业经营管理。

得益于政府的帮助,张荣东的企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企业走上正轨后,张荣东并不满足眼前的成绩,他认为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必须要不断创新,要创造出自己的品牌产品。为此,他参与研制了仿绫国画纸,该画纸受到书法界、书画界、装裱业的好评,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并荣获全国、省、市、县多个奖项,成为企业的品牌产品。

生命不息梦想不断继续前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艰辛付出和努力,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张荣东的印刷厂经济效益明显提升,他靠自己的坚持不懈和努力拼搏,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9年的夏天,忆起当年往事,张荣东拿出了悉心珍藏的相册,这本相册里记录了他奋斗的青春。

相册里,一张张翻拍成照片的荣誉证书存放其中,“科技开发先进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县乡镇企业家”“年度先进企业”等证书,都是张荣东和他的企业曾获得的荣誉。其中,在1992年,乐山市人民政府还对张荣东完成的仿绫国画纸项目进行了表彰,证书上载明该项目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促进我市国民经济发展中,作出了显著的贡献,被授予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张荣东说,印刷厂走上正轨后,厂里生产的产品得到消费者的信赖。有了事业,他也收获了许多成就感和荣誉感,一家人生活也因此有了保障。

1993年,经市、县组织部和人事部门批准,张荣东转为全民所有制干部,户口也转入非农业人口。

90年代末,年近50岁的张荣东将企业交给家人管理,他和爱人搬到乐山中心城区工作生活。近年来,早已退休的他,热心地配合和参与牛咡桥社区工作,为辖区居民服务。

张荣东说,这些年来,他的小家庭和祖国一起共同成长进步,“小家庭”和“大家庭”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时候农村家里房屋简陋,弟兄姐妹多,家庭条件差,他们一家也经历过饥寒交迫的时期。后来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他紧抓机遇,闯出了实现梦想的路,他和家人的生活条件才得以改善。也正因如此,他现在才能舒适地坐在宽敞明亮的房间里,有保障地安享晚年。

“那时候想法很单纯,梦想就是干一番事业,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张荣东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在坎坷的路上必须要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拼搏,才能实现梦想。

即使现在快到70岁的年纪,他仍然追梦不息,在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同时,他还希望能再干一番事业。至于是什么事业,张荣东表示暂时保密,他笑言道:“人生命不息,梦想就不断,我还要继续前进!”(记者 周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