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研县人民法院:快速调解涉民营企业纠纷案

2019-08-21 08:48:4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日前,井研县人民法院快速调解一起涉民营企业的买卖合同纠纷。

该案的原告是袁某,被告是井研县某家具公司。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袁某向该家具公司供应石材原料。期间,家具公司支付了一部分货款。后来,双方因石材买卖有关细节发生争议,致使袁某没有及时收到货款。为此,2019年6月中旬,袁某诉至法院,要求家具公司支付货款和逾期利息。

经法院审查,该案法律关系明确,拖欠货款的金额也无争议,具备调解基础。承办法官遂决定尽量采用调解方式化解双方的矛盾。

沟通中,承办法官了解到该家具公司拖欠袁某部分货款,是因为原告提供的石材原料部分存在质量问题,导致销售的家具产品被要求退货。因双方对原料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一直达不成一致意见,该家具公司一直没有支付剩余货款。

承办法官考虑到对石材的检测耗时较长、鉴定费用高,且目前几乎所有的石材原料均制成成品销售到各地市场,无法有效取样鉴定。鉴于此,为有效维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尽快实现案结事了,减少诉累,承办法官从实际情况出发,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最终,经过两次调解后,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该家具公司以尚欠货款的30%作为损失进行扣减后,其余款项在今年8月底付清。

据悉,今年以来,井研县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强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构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今年1—6月,该院审结涉井研县民营企业案件36件,调撤率达52%。(记者 周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