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暑假 见证成长

2019-08-19 09:26:2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时间过得太快,转眼间暑假临近尾声,孩子们都是怎样度过自己的暑假生活呢?

近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小学生在家长的支持下,在暑期里报了游泳、英语、电子琴、书法等兴趣班,或提升身体素质,或提高学习能力,或培养艺术修养。还有的学生在父母的陪伴下外出旅行,增长见识。

而对于学业较重的中学生来说,或忙于补习班,或忙于复习功课,暑假过得并不轻松;对于职业学校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暑假还是一个进行实习“试水”社会,获得经验的好时机……无论是玩得开心,还是学得踏实,亦或是进入社会实践,充实的暑假生活都让学子们收获了一段成长的时光。

制定计划表

过一个充实而快乐的暑假

“周一上午完成培训班语文作业,并预习数学作业,下午在培训班学习,晚上进行篮球训练;周二上午进行国学积累,完成数学作业,下午做暑假作业和思维训练题,读英语背论语,并进行阅读,晚上进行篮球训练……”自7月初放暑假以来,乐师附小五(3)班学生肖子墨便在爸爸的指导下,制定了一份详细的暑假计划表贴在墙上,自律性很强的他,每天都按照计划表完成学习和运动。

“7月份我参加了语文、数学的思维训练班和英语口语培训班,也报了篮球兴趣班,其余有时间还自己在家练习素描和书法,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肖子墨坦言,每个周日他会放自己一天假休息,其余时间都忙着学习,“我已经习惯了每天有计划地学习,也不会觉得累,计划既然制定了就得好好实行。”

学习也得劳逸结合,8月初,在父母的陪伴下,肖子墨来了一场西安历史文化之旅。“我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游览了华清池、碑林、古城墙,还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地方,了解了很多关于西安的历史,增长了不少知识。”肖子墨告诉记者,本来父母还安排了新疆放松之旅,但考虑到六年级的知识难度增加了不少,他准备在家预习新学期的课程,便自己主动放弃了旅行。

“暑假学习并不是一件难事,也有不少暑假里没有认真学习的小朋友,开学后他们会进行补课,而我利用暑假有计划地学好了,开学后就会轻松一些,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会很顺利。”在肖子墨看来,有计划地进行学习、旅行的暑假是充实而愉快的。

长达两个月的暑假,也是发展兴趣爱好的好时机。酷爱中国象棋的周延禧是乐师附小六年级的毕业生,没有暑假作业的她充分利用假期,到成都跟随专业老师学习中国象棋。“这个暑假我的任务便是学棋、打比赛以及下棋训练,基本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外出旅行,有时也进书店看看书或看场电影。”周延禧说,暑假里她参加了第十六届全国象棋等级赛、第三届全国象棋女子公开赛、全国象棋少年锦标赛等赛事,虽然有辛苦但也收获了很多快乐。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学业较重的中学生而言,他们没有大把时间体验“花式”暑期生活,除短暂的外出旅行外,或忙于新学期的复习,或忙于补习功课,或忙于完成学校布置的社会实践作业,在暑期生活中磨炼心志,获得成长。

更好地迎接未来就业

实习“试水”

实习,是职业学校学生从学校到就业单位的最后一段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每年暑期,乐山市各职业学校各个专业的学生都会在不同的实习岗位上忙碌,在实习中学习、体验与提升。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4班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蹇卓雅便是“实习大军”中的其中一员。

7月初,蹇卓雅被实习单位乐山市人民医院安排到泊水街社区医院实习了1个月。“怀着一颗激动的心情来到陌生的环境,刚开始还是有一个适应期,从学习规章制度到学写病程、查房、询问病人情况等,指导老师手把手教我们,这才逐渐熟悉起来。”蹇卓雅坦言,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到社区医院是将理论用于实践,还是有一些区别。

“与书本理论知识相比,临床实践面对的问题更具体,需要不断接收新知识,这是难点也是最值得我学习的地方。”8月份,蹇卓雅又被安排到市人民医院肾内科透析室实习,每天与医生一起面对的是真正的重病病人。“我开始学习怎样与病人交流,对待病人要有耐心,也跟着医生学习临床经验,提高了我的临床思维。”

作为一名大三学生,按照学校要求,蹇卓雅将持续实习到明年4月。“实习是自己必须要经历的一部分,明年毕业将面临就业,到时要制作简历、参与面试,实习期间所得的工作经验,将为未来找工作打下基础。”蹇卓雅说。

记者获悉,也有一些职校学生通过高职单招等方式即将进入大学校园学习,为更好地开启“升学模式”,他们在假期选择“充电”提升自己,以在短期内缩短差距。“这个暑假除了短暂的放松以外,我在提前学习大学更多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做足准备。”被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的乐山市计算机学校汽车工程系毕业生张路川,这个暑假一点也未松懈,他一直在自学大学相关专业知识,这样会有更加明晰的职业规划,对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有很大帮助。(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