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五通桥:有盐有味 灯谜为最

2019-08-17 10:4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冷怀清) “架子搭起来,活动搞起来,阵地建起来,制度定下来,影响大起来……”近日,五通桥区灯谜协会第四次研讨活动在该区假日广场举行,现场大家你言我语,掌声不断,一片热火朝天。

此次研讨活动在开展灯谜猜射的同时,还讨论了协会机构建设,制定了灯谜活动章程,选举了名誉会长,会长等。大家纷纷发言,就协会场地、经费、宣传等提出了建议,对灯谜学术发展、新苗培育、队伍建设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为弘扬“千年盐城”五通桥的盐文化,经大家讨论,一致决定将协会活动口号定为“有盐有味,灯谜为最”。

据悉,灯谜是一种融知识性、趣味性一体的艺术载体,古称隐语,它起于春秋,后在元宵等传统节日的时候,被制在灯笼上供人猜射而得名“灯谜”。猜灯谜雅俗共赏、参与性强,利于开拓视野,促进思维,被广泛运用于各类主题宣传及文化娱乐活动。

五通桥因其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艺术气息浓郁,灯谜爱好者甚多,2018年,以王淑荣、李凯、向俊成等为首的五通桥谜人抱着团结广大谜友,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生活的宗旨,开始筹建五通桥灯谜协会。于今年4月通过审批,完成注册,正式成立了乐山市五通桥区灯谜协会。

“下一步,协会将联手《小西湖》《乐山灯谜报》《足迹》等地方文艺杂志报刊,每期推出一轮以五通桥地名及地方特色的灯谜创作,紧扣“双创”等谜材开展制谜、猜谜活动。”五通桥区灯谜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宣传五通桥,激发市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