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桥杨柳镇:火龙果成了“致富果”

2019-08-15 10:5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颜兵) 七月以来,乐山市五通桥区水晶火龙果基地的火龙果陆续进入成熟期。近日,笔者沿着杨柳镇万里村蜿蜒的村道,来到水晶火龙果种植基地,爬上山坡放眼望去,一列列整齐的火龙果树映入眼帘,垂下的枝条间沉甸甸地挂满了紫红色的火龙果,样子很是喜人。

“我们的火龙果分自花授粉和人工授粉两类,有软枝大红、桂红龙、大叶水晶、紫水晶、红水晶、白水晶等十多个品种。”张红一边忙着把刚刚采摘回来的果子分类装箱,一边告诉笔者:“价格也从每斤12元到20元不等,虽然比市场上的价格高一些,但仍然供不应求。”

从2015年张红夫妇回乡种植火龙果以来,水晶火龙果基地种植规模从50亩逐步扩大到120多亩,产量年年递增,但由于火龙果越来越受到市民喜爱,仅仅是游客采摘和网上销售,成熟的火龙果还未走出基地,就被抢购一空。

据了解,因为火龙果品种不同,果子成熟期也不同,同时火龙果树可以多次重复开花,基地里果子的采摘期可一直持续到11月。“今年雨水较多,确实收成不是很好,基地预计总产量能达到10万斤,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能实现100多万的销售收入。”

“明年,我们计划再引进一些新品种,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发展火龙果产业,把我们的火龙果基地打造成集有机种植、观光采摘等一体的乐山最大火龙果观光乐园。” 望着眼前堆成小山等待打包的火龙果,张红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火龙果效益不错,张红夫妇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也发动周边村民种植,免费向他们提供树苗和技术指导,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万里村7组贫困户何玉林便是其中之一,2017年,何玉林在张红夫妇的帮助下,种植了一亩火龙果,今年也进入了丰产期。

“一亩火龙果预计产量达到1000千斤没问题,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今年何玉林至少能增加10000多元收入。”种植火龙果为何玉林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也激发了更多村民种植火龙果的积极性。

“今年来,我们镇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先进镇为契机,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风貌改造的同时,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和支持万里村农户发展火龙果产业。”杨柳镇党委副书记佘静告诉笔者,在水晶火龙果基地的带动下,让更多村民通过种植火龙果实现增收脱贫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