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高温来袭用电增加 乐山供电公司多举措保障迎峰度夏

2019-08-14 10:0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入秋以来,“秋老虎”肆虐,8月10日—13日,乐山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连续几日的最高温度都超过了35℃。“炎”值爆表,用电负荷增加,乐山的电力保障能否经受住高温的“考验”?

昨(13)日上午,记者从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召开的2019年迎峰度夏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入夏以来,特别是入秋后,用电负荷显著增加,其中高温下的降温负荷“贡献度”不小,日平均最大负荷较去年同期增加17.8%,由日均163万千瓦上升到193万千瓦,在7月28日更是到达目前最高峰239万千瓦,高于去年全年最高值(2018年单日最高负荷为224.4万千瓦),预计今夏乐山电网最大用电负荷约为250万千瓦。目前,乐山主电网供电能力可满足全市的用电需求,电力供应总体趋于平稳。

在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可以看到中央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当天乐山电网内的全部作业现场。随着该中心工作人员的操作切换,乐山城区万达广场一个正在进行的配网作业现场显示在屏幕上,该指挥中心与现场工作人员连线,交代了作业注意事项。据介绍,在迎峰度夏期间,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为每个一线作业班组都配备了一套远程视频管控终端,在指挥中心可时实对现场作业进行指导、督查,特别是在突发应急抢险时,现场的各类情况包括抢修所在地的地质状况都可清晰的传递到后方指挥中心,为科学指挥抢险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8月2日、8月5日,乐山地区经历两次特大暴雨灾害,造成城区26条10千伏线路全线紧急停电,7条10千伏线路部分用户停电,乐山供电公司在灾后第一时间启动防汛保电应急预案,科学组织抢险工作,在8月8日恢复了受损的电力供应。

针对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将加强短期、超短期负荷需求预测,全面开展高危及重要用户隐患排查治理,对可能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薄弱环节和隐患逐项治理。一是针对防汛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强化设备巡视、检测和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定人定时,及时完成治理,提升电力供应能力和可靠性。二是组织好抢险队伍,做好抢险物资的准备工作,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三是完善防汛保电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实用性,扎实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四是紧密与乐山市政府“心连心”服务中心、乐山市防汛办、气象部门等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协作,加强雨情、水情预警,强化应急值班管理,确保信息畅通,提高应急抢险管理能力。五是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建立安全管控平台,对作业现场进行后端全过程监视,确保作业安全可控、在控,确保电网可靠稳定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