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间手术和预约住院制度在乐山市人民医院试点

2019-08-02 10:0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8月1日,上午9点,乐山市人民医院日间手术中心进行了试点开始的第一台手术——为65岁的患者周娟(化名)完成声带肿物切除。第二天上午,周娟(化名)便能顺利出院。

首例日间手术病人

周娟(化名)从入院到出院仅用了24小时,得益于日间手术和预约住院制度在乐山市人民医院的试点。8月1日起至12月31日,14个病种的参保患者可在乐山市人民医院选择日间手术,19个病种的参保患者在乐山市人民医院预约住院期内发生的术前检查费用可纳入住院费用一并结算。试点开始当日,乐山市医疗保障局局长王素英、副局长卢皓、乐山市卫健委副主任陈佳,来到乐山市人民医院进行现场调研。

“在日间手术中心成立前,周娟(化名)进行声带肿物切除手术,从入院到出院需要5-7天的时间,花费达到近万元(医保报销前),而现在她从入院到出院仅用了24个小时,住院的费用也减少了20%。”该院日间手术中心的护士长王小艳介绍道。

据了解,日间手术是择期手术患者在完成术前检查和预约的基础上,在一个工作日内入院、手术,并在24或48小时内出院的一种手术模式。日间手术中心是为日间手术患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的专用、独立场所,是医疗机构为提供日间手术服务的临床专科设立的集中式服务与管理平台,包括综合服务区、手术室、麻醉复苏室及日间病房等。日间手术是治疗模式的一次创新,表现为“多、快、好、省”等四个方面的优点,能够有效缩短患者的手术时间、减少平均住院日、降低患者经济负担,是切实解决医疗资源不足、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有效途径。

乐山市人民医院日间手术主要包括乳房良性肿瘤(单)、结肠息肉、横结肠息肉、升结肠息肉、降结肠息肉、乙状结肠息肉、直肠息肉、胃息肉、十二指肠息肉、肛裂、老年性白内障(单)、鞘膜积液(单)、声带息肉、分泌性中耳炎等14个病种。选择日间手术的参保患者,可按《关于推进乐山市公立医院按病种收付费改革的通知》规定的最高限价标准的95%进行结算。

同时,预约住院制度也在该院试点。预约住院主要包括食管囊肿、胃肿瘤、十二指肠肿瘤、结肠肿瘤前列腺肿瘤、睾丸肿瘤、阴茎肿瘤、前列腺增生症、双肺恶性肿瘤、右肺恶性肿瘤、左肺恶性肿瘤、支气管或肺恶性肿瘤支气管和肺良性肿瘤等19个病种。预约住院的参保患者,正式办理入院的,其预约期间发生的术前检查费用,可纳入住院费用一并结算,按规定支付。预约期自预约之日起至正式办理入院手续或取消预约之日止,预约期不超过15天。检查项目和检验项目实行清单制。参保患者取消预约的,其门诊检查费用按规定由本人全部自付。

记者从乐山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日间手术和预约住院制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参保患者负担,节约医保基金,同时较好的提高医院床位周转率,实现了患者、医保和医院“三赢”,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此外,这也是机构改革后,乐山市医保局推动“三医联动”和支付方式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