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12年“黑户”小贤可以继续读书了

2019-07-31 10:39:19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26日,乐山市中区关庙乡东林村村民王先生从市中区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户籍民警手中接过了崭新的户口本,开心得合不拢嘴,连声说:“感谢你们,娃娃可以继续读书了。”

原来,2006年,王先生外出打工时认识了一河南女友,不久两人同居。由于其他原因,两人没有办理结婚手续。2007年,王先生的女友生下儿子小贤(化名)。然而,幸福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小贤1岁那年,王先生的女友离开乐山,从此音讯全无。因为没有结婚证和出生证明,再加上经济困难和担心罚款,王先生迟迟未给小贤办理上户手续。

到了入学年龄,王先生带着小贤去学校报名。由于是没有户口的“黑户”,学校不肯收他。无奈之下,王先生找到校长说尽好话,校长才答应让小贤入学。转眼12年过去了,眼看小贤即将小学毕业入读初中。按照要求,升学前学生要办理学籍。于是,王先生前往城东派出所求助。

户籍民警了解情况后,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迅速走访村干部和王先生的邻居,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取证,用最短的时间为小贤办理好补录户口所需的各种手续,并及时上报。经过努力,7月26日,户籍民警将崭新的户口本送到了王先生手上。看着户口本上小贤的名字,王先生开心地合不拢嘴,一个劲儿地道谢。(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