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电子科大录取通知书开启梦想之门

2019-07-24 09:34:15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杜佳林同学,经批准,你被录取到我校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专业(类)学习,学制四年。请持本录取通知书于2019年8月30日至31日来校报到。”乐山一中高2019届(3)班理科学生杜佳林看着手中的电子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时值高校放榜季,一大波录取通知书正陆续向同学们袭来。一张薄纸,朴实无华而又清新淡雅,记录了高中三年辛勤奋斗的日日夜夜,凝结了数不清的苦涩与辛酸,承载了太多的梦想与希望。对于喜欢电子类专业的杜佳林来说,这张录取通知书无疑将开启他的梦想之门。

杜佳林展示他的录取通知书 受访者供图

录取通知书是对奋斗的奖励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心情特别高兴。”杜佳林告诉记者,自己喜欢电子类专业,提前批填报的都是此类专业,最终被电子科技大学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录取,是自己理想中的学校和专业。

每张录取通知书的背后,都是一段风雨兼程的奋斗之路。对于杜佳林来说,刚刚走过的高三,“刷题”是学习生活的主题词。“成绩要想往上提升,每天需要多刷一点题,比如课间10分钟利用5分钟休息,其余5分钟要用来做题。”杜佳林说,每天也要安排一点时间进行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做到劳逸结合。

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收拾吃完早饭后,杜佳林便早早地赶到教室背单词。“我会充分利用早读课前,背诵一些自己准备的语文和英语资料,然后早读课再跟着班级的安排进行。”杜佳林说,上午上课跟着老师的节奏进行学习,课间会背生物知识,中午按时午休,下午课间进行刷题练习。“学校晚饭后,我会进行适量的运动,并充分利用晚自习做题,直至晚上10点回家。”回家后,杜佳林会进行俯卧撑运动,接着继续做题,直至11点过休息……

虽然家与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有一些枯燥,杜佳林却认为为大学梦拼搏,其实是非常快乐的。凭借着日复一日的坚持与努力,他高考时正常发挥,语文117分,数学135分,英语146分,理综279分,总分677分,杜佳林如愿以偿地考入了电子科技大学。

30本错题集是学习的“法宝”

要问杜佳林的学习方法,他表示上课不仅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还应该做到提前预习。“课前和课中遇到不懂的问题,都应该用本子记录下来,课后找老师一一解决。”

同时,作为一名理科生,做题和整理错题集十分必要。“理综学科是拉差距的科目,需要花功夫,必须不断地做题练习。”杜佳林坦言,理综高考必刷题42套他做了3本,共计100多张试卷。

做题的目的是发现易错点和疑难点,并一一进行纠正和掌握,在杜佳林看来,整理错题集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高中三年,我大概有30本错题集,每本都是100余页。”他解释说,自己的错题集是两种类型,一种是仅限于每个学期的知识易错点,帮助自己学习用;另一种是进入高三后的纠错本,便于考试复习用。

每天的作业、练习册、试卷,杜佳林从来不将错题留在本子上,都会转化到错题集上。“一本错题集,可以把平时作业及考试中容易出错的题和典型习题收录整理到错题集内,整理的过程也是在不断纠错和加深印象的过程。”他告诉记者,错题集在高三复习内化阶段,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让自己的复习更有方向性。

“数学的学习与理综的学习方法类似,但语文和英语要注意平时的积累,英语还需要每天进行阅读和完形填空的训练,保持语感和做题的手感。”杜佳林说,每个人都需要不断总结,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这个暑假里,他也没有忘记学习,他一边学车,一边学习英语,空闲之余还在阅读电子专业方面的书籍。“进入大学我会好好学习,以后想考研究生甚至读博士,当然也不能忘记找女朋友。”杜佳林笑着说。(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