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中的影像“超人”

2019-07-24 09:18:2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每次来看病,陈医生都非常有耐心,脾气可好了。有陈医生在,我心里就觉得很踏实。”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人民医院,有一位“亲人”医生,他看片仔细、解释耐心。许多当地村民说:“他就像我们彝家的儿子。”

他便是乐山市人民医院放射影像科主治医师陈超。

快速融入

提升医疗服务效能

2018年,乐山市人民医院接到任务,需选派一名放射科医生到美姑县人民医院放射科进行为期两年的对口帮扶工作。

“我是年轻人,应该我去。”陈超主动提出援助美姑的申请。去年10月,陈超被派驻美姑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后,在乐山市援彝工作组领导下,一边工作一边调研,迅速熟悉医院环境、掌握科室情况、熟悉工作站的使用,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

“在放射科,设备是基础。刚到美姑时,我还是有些不能适应。”陈超告诉记者,由于美姑县人民医院医疗基础设施落后,检查能力有限,不仅没有完备的检查设备,就连已有的DR及CT等设备,在肺部疾病的HRCT、CT增强扫描等功能等都未得到充分利用。要提升检验水平,需要从基础开始,陈超利用已有设备最大限度发挥这些设备的影像检查效能。

为此,陈超同医院和科室沟通,决定在完成日常检验工作的基础上,加班为全院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开展讲座教学、科内培训帮助、临床跟学带徒等形式,先后在全院组织150余人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了DR、CT等设备的使用率和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每天,陈超都会审核诊断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正,讲解分析方法、处理意见与建议,并开展一对一讲解或每周集体读片、疑难病例讨论。

“技术上去了,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就更高了,很多患者还主动要求进行放射检查。”陈超说,“虽然工作量比较大,但看到病人通过检查及时发现病灶,痊愈出院时的笑脸,我倍感高兴。”

目前,美姑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不仅可开展各项常规检查工作,还新开展了肺部疾病的HRCT、CT增强扫描、X线输卵管造影等项目,当地患者不用到凉山州或上一级医院也能检查就医。同时,为保障放射科无派驻医生时能够保障影像诊断质量,陈超针对既往采用微信会诊的方式,在多部位检查、复杂疾病诊断中不便于准确观察,容易给诊断带来风险等问题,主动向工作单位市人民医院汇报,并于今年1月顺利完成美姑县人民医院与乐山市人民医院远程对接,让患者在美姑县人民医院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诊疗技术。

精益求精

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影像诊断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学科,针对当地医疗条件落后、医疗资源匮乏现状,陈超与当地医生团结协作,努力克服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困难,帮助当地医院更新理念,提高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

今年3月22日,当地一名患者因“腹痛”到美姑县人民医院检查CT。初级医师报告患者为肠梗阻,但未能提及梗阻原因。在复核报告过程中,陈超发现,该患者肠梗阻是因肠结核、肠粘连继发的,同时还继发肠穿孔、全腹膜炎等危急症。如果单纯只写肠梗阻,就会影响后续医生的治疗,甚至可能延误治疗,危及患者生命。当即,陈超修正了报告并通知临床医师。最终,通过急诊手术,这名患者生命得以保障,综合治疗后恢复良好。

援彝期间,针对发现的问题,陈超先后6次进行科内讲课及数次技术指导。为加强科室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陈超还督促科室主任落实核心制度。多次下临床与各科室医生探讨患者病情,和临床医生一起查房,通过沟通交流提高诊断准确性,让患者获益。

他乡变故乡

为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视彝乡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一年多来,陈超始终秉承这一理念,全身心投入到对口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不仅是患者的健康管家,更是他们的贴心人。

“很多患者都会因病痛的折磨而变得情绪急躁、焦虑。为了消除他们的疑虑、调动他们配合治疗的积极性,必须要非常耐心地与他们沟通、交流。有时候也会遇到不理解、不信任,这个时候更需要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陈超说,“来医院看病的很多患者,都不会汉语,交流存在很大的问题。这时,还需要科室其他医护人员积极配合。”

为此,陈超以身作则,通过自身的态度带动其他医护人员。同事们说:“陈老师就像一个‘超人’,在这样忙碌的情况下,还能兼顾对我们的培训,对患者依旧和颜悦色,细心解答疑问。我们要向他学习,工作起来也当然得更加卖力。”

正是有了这样甘于奉献的精神,美姑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健康扶贫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日前,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表扬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陈超被评为“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

谈及未来1年多援彝工作,陈超表示,在美姑工作与生活虽然艰辛,但自己身后有默默支持的同事、家人作坚强的后盾。自己一定再接再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美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